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线路就是我的孩子

2017-04-21 09: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密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李 森

无水、无电、无人、无公路、无通信讯号……这是王镇2014年7月被任命为临策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安全质量部部长后,第一次踏上内蒙古额济纳至新疆哈密之间荒漠戈壁的深刻感受。

额(济纳)哈(密)铁路全线95%穿越荒漠戈壁,要在这“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生命禁区修建延绵644公里的铁路,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无疑是对王镇的一次大考。从来不服输的王镇就在那时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打通这条穿越“生命禁区”的铁路线。

要想修铁路,人和机器得先进去。为了开辟一条施工便道,王镇与同事们凭借手中的地图,沿着戈壁深处摸索前行。“一路上除了戈壁滩就是山沟沟,根本就没有路,额济纳至第二标段指挥部黑鹰山间220公里的路程,我们足足走了13个小时,平均每小时不到20公里,路上爆胎好几次,油也不多了,现在想想自己都觉得后怕。”每当谈起此事,王镇总会长舒一口气。600多公里的路程,他们硬是走了5天,对沿途路线进行了标记。

王镇不仅“拼”,而且还“不近人情”。他总说:“建设铁路,就像哺育自己的孩子一样。不合格的工程,不就像毁掉一个孩子的健康吗?”

施工开始后,王镇吃住几乎都在建设工地。按要求,所有混凝土拌和站只有达到施工标准才能使用,但有一个标段的拌和站受地理条件影响,物资运输困难,料棚未搭建,场地未硬化,施工方认为可以边施工边建设。王镇毫不让步:“不搭料棚影响砂子含水量,场地未硬化易把泥石带入搅拌机,不做好这些,绝不能开工1他硬是在这一标段的工地住了3天,直到问题解决才走。

额哈铁路全线有桥梁364座,新增涵洞616座。有些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使用大型压路机对路桥结合部进行回填后的碾压,这样容易破坏桥涵主体结构。王镇发现后,要求没按标准执行的施工单位全部返工,采用小型压实机夯实路桥结合部。在冬季施工中,王镇检查发现一个标段的在建桥梁中有一个承台受冻,毫不留情地下发了处罚通知书,要求立即返工整改。不仅如此,王镇意识到冬季施工存在日常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连夜研究方案,制定了《冬季施工作业指导书》。

由于王镇精益求精、较真碰硬,一些职工戏称他为“黑脸包公”,后来这个绰号竟传遍了整个额哈线。在额哈铁路建设期间,王镇带领安全质量部同事检查发现多个安全质量问题,下发检查通报30余份,甚至还给施工项目部上级单位发过15次公函。凭着严谨认真的精神,王镇先后被评为呼和浩特铁路局“感动呼铁”人物及“内蒙古好人”。今年2月,他又被评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在同事眼中,王镇是个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的安全质量部部长,可在妻子和女儿眼里,他却是个家庭“编外”成员。每次从建设工地抽空回到家,女儿第一句话总是问:“爸爸,您什么时候走?”每次回家都是急匆匆地离开,王镇心里充满了愧疚。他说:“从走进额哈线的那天起,这条线路就是我的孩子。只有把这条铁路建成百年工程,我才能踏实一辈子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