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长廊”串起锦绣山川

2017-04-20 08:5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 航 杨紫轩

4月6日是昆明铁路局建局20周年的日子。在边陲铁路大家庭里,高铁这一新生力量以蓬勃的姿态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展示着希望与活力。

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昆玉铁路宛如3条巨龙翻高山、越峡谷,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高铁开通运营已过百天。在这些日日夜夜里,昆明局干部职工以管好、用好高铁为己任,着力打造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幸福线,精品旅游带动发展的致富线,安全优质服务一流的示范线,不断加快铁路接口建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

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幸福线

云南是全国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少数民族人口超过15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同时,云南也有着“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音”、山山水水各有千秋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

高铁开通以来,昆明局与云南各级地方政府联袂,冠名开行7组高铁民族文化旅游列车。

1月5日,首趟冠名的高铁民族文化旅游列车——昆明南至北京西“世界的香格里拉号”开行,成为传播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文化的新平台、新窗口。

1月6日至7日,“玉溪号”“丽江号”“曲靖号”3趟列车从昆明南站始发,车厢里布置了许多展示当地风情、风貌的装饰,成为介绍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移动“长廊”。

2月23日,外交部举办的“开放的中国:魅力云南 世界共享”云南全球推介活动启动第3天,3趟“春城号”列车三箭齐发从昆明驶向北京、上海、广州,一路传扬春城美誉。

3月28日、31日,先后开行的昆明南至广州南“世外桃源坝美号”和“文山号”列车,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体验原汁原味的当地民俗文化。

云岭大地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通过高铁牵线搭桥,促进了区域间的交流和发展。截至目前,昆明局7组高铁民族文化旅游列车累计开行428趟、发送旅客70.18万人次。

精品旅游带动发展的致富线

梅里雪山、丽江古城、昆明石林、文山普者黑……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彩云之南,是神奇而美丽的旅游天堂。但由于背靠大山,地处边陲,交通成为云南旅游长期以来的瓶颈。

高铁开通后,云南旅游进入“快旅慢游”时代,游客自由行开始变得足够“任性”。呼啸而来的高铁,拉近时空距离,演奏出云南旅游新旋律。

“一个周末,痛痛快快地把热播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取景地游了个遍,美得不要不要的!下周末,众‘上仙’走起,咱去另一个仙境——坝美13月26日15时23分,坐上回家的D3852次列车,23岁的广西贵港姑娘刘丹丹,对刚刚结束的高铁周末游仍意犹未尽,忙着在微信中发出新的召集令。

千里高铁“长廊”串连起绿水青山、锦绣山川。站站美景犹如美丽画卷上的璀璨明珠,让游客流连忘返。

“高铁开通了,我们景区的‘春天’也就来了。现在随着外围交通大环境的改变,景区游客量越来越多,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58%,周边的餐饮服务业也十分红火。”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松云说。

高铁旅游客流正逐渐成为云南旅游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来自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仅今年春节期间,云南共接待游客2296.62万人次,同比增长65.28%;实现旅游收入135.53亿元,同比增长70.6%。

安全优质服务一流的示范线

春运40天,昆明局管内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46.69万人次,占总出行人数的22%。

昆明局沪昆高铁、云桂铁路2个春运帮促组,以牢之又牢的高铁意识、严之又严的管理标准、细之又细的措施要求、勤之又勤的务实作风,让高铁的高标准、严要求落地生根。全局73个专业工作组全覆盖包保检查。局机关105名干部和410名高校青年志愿者支援春运,站车服务得到有效保障,井然有序成为旅客对春运的良好印象。

不仅如此,网上购票、自助取票、车站全景导航、昆明南站“金花”客服中心提供新服务……从“互联网+”智慧春运,到各大媒体聚焦高铁“金花”服务品牌,昆明局兑现了安全好、秩序好、服务好的承诺,实现了形象好、效益好的目标。

如今,昆明局突出把握“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围绕产品供给优化、服务质量优化“两优化”,全力打造省会间、州市间动车公交化产品。

3月1日,昆明局增开昆明南至长沙南5对高铁列车,加上已开行的到贵阳、南宁、广州动车,云南至黔湘桂粤四省区间全部实现动车公交化。3月8日,新增昆明至杭州、郑州2对动车;昆明至富宁公交化动车组增至7对,每逢周末再加开2对,满足旅客春季出游及周末出行需求。

目前,昆明局已开行动车组57对,乘坐高铁可到达北京、上海、广州等14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

新起点催生新追求,新目标承载新梦想。2017年,云南高铁奋力向前驰骋,昆明局改革创新发展步伐将更加坚定、从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