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杭黄项目多举措加强工程技术管理工作

2017-04-19 09:1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杭黄项目部  代疆

本站消息 杭黄铁路施工任务重、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严,工程管理部是整个项目的核心部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不断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使我们的技术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规范化、程序化、格式化、标准化,项目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工程技术资料学习,强化专业技术知识。工程技术人员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是现场技术指导的根本依据,对此工程部不断加强工程技术规范、验收标准、施工图纸的学习,多次组织部门全体员工对新发布的验收标准及规范进行学习,对照废止的验收标准及规范,对验收标准及规范中更新处进行标示,加强理解和掌握,多次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行验收规范的专项培训学习,并进行闭卷考试,对考试不合格人员进行再次培训考试,直到对验收标准掌握、了解,考试合格。同时还多次针对集团公司的程序文件、工程技术管理办法、铁路行业规范和设计技术标准,以及杭黄公司各项技术文件等组织学习,不断强化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为后续工程施工做好技术准备。

二是加强工程技术管理,强化团队建设。在施工技术工作管理中,工程部以集团公司的程序文件和工程技术管理办法为依据,结合杭黄铁路工程的质量和施工技术管理办法,不断强化本项目部的施工技术管理。为保证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可持续推进,工程质量全面受控,工程部编写完成了《工程技术管理办法》、《工程测量管理办法》、《工程部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不断强化工程技术管理;在部门管理中,加强部门的团队建设,强化员工团队意识,做好与项目部其他部门的配合工作,积极处理与线下和服务分部的配合沟通工作,在工程技术工作方面要求技术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团队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为安全、高效的完成杭黄项目施工做好技术准备。

三是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审核施工图纸及设计资料。由于杭黄项目部分设计资料下发严重滞后,导致工程技术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为了能够及时掌握工程设计标准,工程部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密切联系,及时索取设计资料,对到手的设计资料,及时组织工程部全体员工进行学习审核,对审核发现问题及时与主管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商解决;图纸审核遵循由整体到局部的原则,首先核对全标段工程的设计资料,工程数量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再对每个结构物的设计尺寸进行核对,形成书面施工图纸审核记录,并将图纸会审存在问题书面上报业主单位。熟悉设计文件,了解设计意图,掌握设计标准。

四是收集技术资料,编写技术方案,建立各项工程技术资料台账。工程技术资料是工程技术履历档案之一,反映了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状态和责任,能够真实地体现施工时的情况,从而找到施工过程中的问题所在。从工程一开始,对工程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做详细的要求,确保在施工中内业资料和施工工序同步进行;依据工程技术管理办法和工程技术管理条例,编制各项工程技术管理方案,施工组织设计及作业指导书等技术方案;随着工程施工的进一步规范和施工要求的日益严格,内业资料的整理还需进一步完善,建立工程变更台账、测量仪器台账等工程技术各项台账。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杭黄项目部  代疆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