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心为职工创造“福利”

2017-04-18 09:0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在包兰铁路481公里处,银川工务段几名探伤工在线路上忙碌着,一名职工蹲在道心为钢轨轨头除锈,两名职工手拿角度测量仪、推着探伤仪在线路上等待下一步作业,一名职工推着一台印有“黄涛探伤工作室研发”标识的手推车紧随其后。这是几名钢轨探伤工进行钢轨探伤作业的情景,他们都享受上了“黄涛探伤工作室”带来的“福利”。“新型钢轨打磨刷省钱、耐用、打磨效果好,新型便携式手推车结实、方便、功能齐全。”一名职工这样评价工作室的创新技术成果。

2013年初,银川工务段决定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涛的名字命名创建“黄涛探伤工作室”,该段党委、工会、职教科投入人力、物力、资金,建造练功场,购置教学设备,积极提供硬件支持。当年7月,由黄涛、车间主任及其他技术能手等6名业务骨干组成的“黄涛探伤工作室”正式揭牌。

近年来,工作室围绕钢轨探伤作业,以“服务现尝攻坚克难、引领成才、全面发展”为宗旨,攻克了7个技术难关,破解了35个现场作业难题,研发了5项技术革新成果。他们通过规范尖轨探伤标准化流程及灵敏度标定,使钢轨探伤精准度提高到99.8%;通过对路轨探伤仪精确辨别钢轨焊缝伤损波形办法的研究和探索,使现场探伤作业伤损检出率提高了30个百分点。同时,他们向职工传授团队探索出的“钢轨探伤作业七字诀”,建立完善“每月一课、每月一练、每季一讲、每季一比和每季一带”的“五个一”工作制度,落实“一讲、二演、三练、四点评”工作职责。工作室成员先后在兰州铁路局工务系统集中授课30余次、210多个课时,培训人员达2700余人次,指导培养出高技能人才17人。该段连续5年荣获兰州局技术比武团体第一名。

“2013年,黄涛取得全路工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钢轨探伤工第一名。接下来的一届全路工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黄涛的‘90后’徒弟孙阳阳也获得钢轨探伤全路第一名。我从事铁路工作30多年,还没见过一个单位师徒两人连续两届获此殊荣。”钢轨探伤车间主任李宁利介绍。

目前,“黄涛探伤工作室”的品牌效应正在不断扩大,职工勤奋好学、苦练技术的氛围更加浓厚,引来了10余家单位观摩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