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强化“三防”确保轨道车运用安全

2017-04-15 22:1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4月14日,玉林工务段轨道车司机李创富正全神贯注驾驶轨汽进行运输作业。

今年以来,玉林工务段把轨道车运用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的综合手段,加强轨道车安全预防控制,确保轨道车线上作业万无一失。

该段管内现有轨道车15台、平车40多台、司乘人员50多人,长年累月在南广线、益湛线、黎湛线、河茂线等4条线上奔跑,担负着接送职工上下班、运输路材路料、回收轨料扣件、防洪巡查线路、应急处置等主要任务。针对玉林动车线路开通、天窗点时间变化、老线设备钢轨老化、防洪预抢工程复旧、黎湛和河茂线电气化改造等工作任务繁忙的情况下,轨道车运用作业面临诸多安全难题和风险因素。

为化解轨道车运用安全风险,该段从加强“人防”入手,第一时间组织职工记名传达总公司、铁路局、工务段印发的事故案例通报和措施、要求,举一反三查摆自身在“三检”制落实、GYK运用操作、标准化作业执行、测酒制度和手机管理办法落实等方面和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车间干部、指导司机、班组长在落实岗位责任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警钟常鸣,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及时堵塞安全管理漏洞,提升自管自控能力。

该段严格 “卡死”轨道车司机作业标准,认真落实作业指导书各项要求,运行过程中严格落实行车十六字令“彻底瞭望、确认信号、手比眼看、高声呼唤”,主副司机发挥互控作用,对防溜安设及撤除、装载加固情况、走行部设备检查情况、通过信号机及机车信号显示情况、GYK设备信息及状态、道岔开向等进行实时双确认,严禁“臆测”行车,确保行车安全。

该段进一步加强轨道车运用派工单及施工安全技术组织措施管理和审核,落实车间干部现场跟班岗位责任制。针对轨道车运行特殊地段的长大坡道、小半径曲线、瞭望不良区段、线路右侧信号机和不良天气、运行揭示、作业项目以及段安全风险预警重点提示等,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提示、安全预想和要求、监控,确保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运用的有效性。

该段强化“技防”手段,严格落实联控录音抽查分析制度,车间干部每人每月至少对轨道车一个运行往返进行录音回放分析,重点对车机联控、车调联控标准落实、联控时机、联控用语等进行抽查;加大GYK数据回放分析力度,严格落实趟转储分析制度,对照标准逐条、逐数据分析,发现问题严格追责落实考核。

强化“物防”检查到位,该段有效利用行车检测设备,按照标准化作业要求,落实对轨道车走行设备、关键设备的出车前、停车后的检查确认;要求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加大对轨道车视频监控系统的抽查分析力度,强化轨道车司机作业标准化的落实。(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