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进店盗窃 防不胜防 ——惯犯终落法网,呼铁警方破获连环盗窃案

2017-04-14 09:4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  边姝云

开店铺的您,会想到“顾客”进店不为买东西,而是来寻找时机盗窃您的财物吗?近日,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破获一起盗窃案,涉案的嫌疑人专挑店主少的店铺下手,他的目标不是店内的商品,而是店主的财物,譬如手机、钱包等,看见什么盗取什么,且屡试不爽,防不胜防。仅3月17日到4月7日就先后盗窃4次。

商铺突发盗窃案 摸排追踪一波三折

3月17日11时许,维家惠建材市场商铺老板李某在接待完几名顾客后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内有人民币8700余元,最让他着急的是,钱包里还有身份证和3张银行卡。

焦急的失主急忙拨打报警电话,民警告知失主立即将银行卡挂失,并迅速到达案发现场,通过调取店内视频监控迅速锁定嫌疑人,随后调取沿路监控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行踪轨迹,但追踪到海西路后,因道路整修视频监控已被拆除,线索中断,使案件陷入僵局。

原本已经捕捉到线索的民警只能再次重新梳理案件、整理思路,继续通过多个系统搜寻嫌疑人案发前后的行踪,经过仔细研究、分析、将周边近百个路口的监控视频与原视频进行比对,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范围,为案件找到新的突破口,并将海西路与巴彦淖尔北路交汇处、攸攸板村、维家惠建材市场三个地点作为重点地区,分三组人员进行摸排和蹲守。

抗拒抓捕咬伤民警  负隅顽抗最终落网

经过二十余天的蹲守,4月11日,终于在海西路与巴彦淖尔北路交汇处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崔某刚抓获。

崔某刚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走路非常谨慎,当发现有人向他靠近时立刻反向奔跑,潜伏在周围的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其围住,崔某刚顽固拒捕,并大喊“抢劫”试图引来群众围观以伺机逃跑。

穷凶恶极的崔某刚不断暴力撕扯、踢打民警,期间将民警李奕行的右手掌部咬开一个大口子,瞬间鲜血直流,他本以为这样民警就会对他有所松懈,但民警仍强忍剧痛与同事合力将其控制,并当场在其身上搜出4部手机。

百般狡辩拒不认罪  感化劝导寻找失主

审讯初期,崔某刚百般狡辩,声称在他身上搜出的4部手机是其收购的,且拒不交代其犯罪事实,并威胁办案人员他有传染病及严重心脏病并称随身携带救心丸,民警给他端来热水帮他找药却找不到,他又说药吃完了还没来得及买。

针对犯案经过,一方面,民警耐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期间,崔某刚提到其早已与妻子离婚,孩子归前妻抚养,民警抓住这个关键点继续帮其分析利弊,劝导其坦白交代事实还有机会争取宽大处理,也能早日见到自己思念的孩子;另一方面,既然已搜出被盗手机,那么一定有失主报过案,侦查员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搜集重点区域内报案信息,终于与被盗手机的三名失主取得了联系。

三名失主均到场指认崔某刚就是盗窃其手机的犯罪嫌疑人,其中2名失主见到嫌疑人时更是情绪激动,提到他的犯罪经过时怒不可遏,坚决要求严惩嫌疑人。

防线攻破交代罪行 连环盗窃案情浮出

人证物证俱在,崔某刚无言以对,只能低头认罪:3月17日上午崔某刚在维家惠建材市场内闲逛,发现一家五金商铺只有一名店主,于是心生歹意,进入店铺后,崔某刚以询问商品价格、对比商品质量为由在店铺里转了几圈,并与店主长时间攀谈最终使得店主对其消除戒备,后趁店主接待其他顾客之际盗走店主放在桌上的钱包,内有现金8700余元,身份证一张,建行银行卡一张,邮政储蓄卡两张。

4月6日下午5时许,犯罪嫌疑人崔某刚路过看到一家五金店铺门口贴着转租广告,就假装去租房,进店后发现了店主放在桌上的手机和床上的平板电脑,于是便坐下来与店主攀谈,寻找作案时机,岂料店主家儿子放学回来,进门拿起电脑玩耍,崔某刚仍不死心,在店主招呼顾客之际将桌上手机盗走并迅速离开。

4月7日早上,位于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国道附近一家汽车修理铺的店主和母亲一起来店铺开门,9时许,嫌疑人崔某刚进来询问修理马达价格,因为早上刚开门,店主忙着整理物品,崔某刚就借故去看其他零件在店里转悠,寻找作案目标,看到炕上放着一部手机,便伺机靠近盗走手机后便迅速离开。待店主发现时,嫌疑人早已不知去向。

经查,嫌疑人崔某刚曾因盗窃前科屡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这里,民警提醒,特别是开店铺的商家,遇到行为异常的“顾客”切不可麻痹大意! 同时,告诫违法人员: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千万不要为了图一时贪念,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遗憾。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  边姝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