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江城飞出领头雁

2017-04-14 09:2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焦银峰

让唐朝诗人李白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诗句、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江城武汉,见证了一支有着悠久历史的钢铁之师取得的骄人成绩。这支钢铁之师,就是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武汉地铁7号线4标项目部的参建员工。

王家墩中心站是武汉市最大的地铁站点工程,也是武汉CBD核心区地下空间的首个施工工程。该站是武汉地铁3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主体为地下三层四跨矩形结构,基坑宽51.7米、深26.9米。车站具有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大等特点,其规模为国内地铁施工中较大中心站之一,其中钢管柱的安装定位及施工精度是这个标段最大的技术难点。

“必须一次性做好,这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项目部经理王晓明向项目部参建员工反复强调。“王家墩中心站是武汉CBD核心区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必须保质保量把活儿干好,安全、质量、进度、效益四个方面一点都不能含糊。目前来看,我们完成得都还错1王晓明自信地说。

王家墩中心站所在地区之前是一个鱼塘,车站是在回填的地基上进行建造,地基松软程度可想而知。而且,武汉地区地下水源丰富,施工中遇到大量出水的情况很常见,王家墩中心站更是如此。

“让我们自豪的是,这么复杂的地质条件,我们从未出过安全问题。”王晓明笑着说,“我们在安全质量管理上是下了大功夫的,在我们项目部,人人都是安全员。”

项目部一进场就严格贯彻安全施工理念,如对于最常见的临时接电,项目部要求任何人发现不规范接电情况都可以直接断电。刚开始大家心中安全的弦没绷起来,断了几次电后,情况好多了。项目部制定了很多安全施工规章制度,并适时进行安全培训和交底。项目部设有专职安全员,专职安全员必须每天到工地。群众安全员、班组协理员则紧盯现场,查制度落实,查违章指挥,查违规操作,查设备的运行状况。

风险控制是项目部把好安全关的重要手段。项目部成立了风险源管理领导小组,根据风险源制订相应的防控预案,明确施工中的注意事项,并对参与风险工点施工的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在进行基坑开挖等重大危险源作业时,项目部实行领导带班制度,管理人员夜间值班,实时排查隐患。

在地铁车站的地基加固、钢管柱及围护结构施工中,相关人员深入工地,研究施工工艺,结合项目自身的施工特点积极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在钢管柱施工中,项目部对地铁站外侧墙、中隔墙施工进行了技术创新。

项目部开创的地铁钢管桩施工工法获得了“中铁三局集团企业级工法”荣誉称号。这些技术创新成果不仅为施工提供了技术保障,而且也为项目部节省了成本。仅地铁钢管桩施工工法在施工中成功运用一项,就节省成本700多万元, 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于业绩突出,仅2016年,项目部就收获了“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项目”“2016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成本管理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部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逐渐成长为武汉地铁7号线施工生产领域的领头雁,奠定了企业立足武汉的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