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铁路上流动的“家”

2017-04-14 09:2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任卫云 本报 贺宇德

整洁的床铺、精致的小方桌以及液晶电视、空调,把不到8平方米的宿舍装点得温馨而舒适,宿舍旁淋浴室、洗衣房、图书室、餐厅等一应俱全。这就是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用火车车厢改造的流动生活车,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钢轨上流动的“家”。

旧貌换新颜

春分时节,走进了这所钢轨上流动的“家”,一进屋就被一种浓浓的大家庭气氛感染,职工们忙活着“出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每年3月份,就是他们最忙季节的开始,这个钢轨上流动的“家”也要随大型养路机械作业车在外面“漂泊”大半年,每年的11月份才能回到呼和浩特的基地。

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是一个大型养路机械维修施工单位,有700多名干部职工奔波在千里草原铁路上,与钢轨为伴,和家人聚少离多。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职工们连续几个月不着家已是家常便饭。

聊起生活车的大变化,大型养路机械作业车司机张辉感受颇深:“以前的生活车,天热是‘烤箱’,天冷是‘冰箱’,晚上睡觉跑风露气,四五个人挤在一个小屋里,站都没地方,就别谈其他的了,现在是‘标间’了,两人一屋,休息时还可以看书学习、收看卫星电视。”其实,这也是该段所有参加过大型机械施工作业职工们的集体记忆。如今,这个流动的“家”已经奔了“小康”。

科学订方案

为了让一线职工更好地生活工作,段工会组织牵头,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三线”建设方案,先后为4个车间新增生活车,把集体宿舍改成标间,为2个车间的老旧生活车安装了6套车载移动卫星接收设备和92台液晶电视。该段还联合相关部门设计改造了职工流动浴室,彻底解决了职工洗澡的“老大难”。同时,职工流动浴室还配备了全自动洗衣机,不仅让职工洗上了热水澡,还能及时将换下的衣服洗干净,让职工“轻装上阵”,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针对青年职工占比重的实际,该段把打造流动文化家园作为建线的一个重点,不断加强生活车文化建设。为解决职工读书难的问题,该段工会和相关部门将职工书屋搬上生活车,为每个车间建起了流动图书室。为了用好有限的图书资源,该段工会积极开展了各车间班组间定期图书互换和图书“漂流”活动,让职工共享更多的图书资源。为进一步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展示新时期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该段工会组织开展生活车文化走廊、大机风采画板、班组之窗展板等活动,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职工风采、好人好事、安全提示、生活趣事等展现出来。他们努力将流动的职工餐车打造成“大机文化主题餐厅”,并把大型机械车素描画以及反映职工精神面貌、作业场景的摄影作品挂在餐厅内。此外,他们还在学习室的墙壁上设立了“梦想墙”,贴着职工心里话、新年寄语、工作心得等。文化的熏陶,不仅极大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而且增强了职工的敬业爱岗意识。

有的放矢抓重点

由于该段大型机械作业流动性大、施工点多分散,一旦职工突发疾病或受伤,救治较为困难。为保障职工遇到意外及时得到救治,该段想方设法从根本上提升医疗急救处置能力,为每个施工点配备了急救小药箱,并专门培训一名兼职卫生员,做到正确掌握药品使用方法、熟悉相关急救知识。同时,他们还不断健全完善职工应急医疗“绿色保障”机制,今年先后与巴彦淖尔、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二连浩特等地区的大型综合医院签订了医疗救助协议,范围覆盖了管内6个重点区域,有效解决了职工看病和体检问题。

“我们不仅要为职工建设舒适的生活家园,还要为职工建设丰富的精神‘家园’;不仅要关注职工的工作事业,还要关心职工的身心健康,这也是我们企业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1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工会主席韩卫东由衷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