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热血雷锋”老慕的公益之路

2017-04-13 19:0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56岁的慕海林是太原站公安派出所民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热血雷锋”。2000年第一次无偿献血之后,他又开始无偿捐献血小板。这些年,他先后到过45个城市,献血280余次,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

1980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以来,慕海林就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工作岗位上。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十分热心公益事业。2000年5月12日,他正在广场散步,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递来一张宣传单。慕海林认真地看了看,发现献血好处还挺多,当即决定献血。“当工作人员将针头插进血管时,我心里总想着抽血是不是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慕海林回忆着自己初次献血时的忐忑和献血后的兴奋,“过了几天,我接到血液中心打来的电话,被告知捐献的血浆已经用到一名危重病人身上,令其转危为安。接到电话后,我激动万分,没想到自己的无心之举竟然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此后,我便开始坚持献血。”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慕海林组织了铁警义务献血队到献血站献血。当天,铁警义务献血队捐献的6000毫升血浆被紧急送往灾区。

因为一名献血志愿者一年最多只能献两次血,慕海林又开始捐献血小板。

2011年,慕海林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后,他的血样进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等待捐献。

多年来,慕海林一有时间就向周围的同事、朋友介绍献血知识,讲述自己献血的感受和好处。2009年7月10日,太原市无偿献血义工服务队成立,慕海林成为队长。他带领队员们志愿参加各种公益宣传活动,先后深入太原市各大高校、公司,动员人们无偿献血。

目前,慕海林参与的义工服务队已由最初的30人发展到近200人,志愿服务累计1万余小时,助推了太原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总献血量也达到了30多万毫升。太原市也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慕海林家的墙壁上有一幅中国地图,上面贴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红心,这些红心代表着他曾经献过血的城市。太原和北京两处贴的红心最大,慕海林解释说:“太原是家乡,也是我初次献血的地方,当然得贴个大红心。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又是我献血最多的外地城市,自然也得贴个大红心。”

慕海林心里始终有着一个献血的大梦想。他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60岁之前走遍全国去献血,用自己的行动来宣传献血,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提供帮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