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敬茶拜师”情谊深厚

2017-04-13 19:0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刘俊峰

“翻过秦岭隧道坡顶,在97公里260米处调速手柄回零,全列进入下坡道后,在0956号信号机前定点试闸。”4月3日,安康机务段客运机车乘务员李璐手里捧着《西康线客车操纵五色图》,对正在驾驶机车的徒弟职志通说道。

夜空中群星闪耀,寂静的秦岭大山深处,K8204次列车正疾驰向前。李璐在职志通身后连续盯控、讲解了近3个小时,手把手精准帮教,提升徒弟的操作技能。像李璐、职志通这样一个用心教、一个认真学的师徒,在该段客机运用车间第六指导组还有很多对。

第六指导组指导司机杨青向介绍,指导组有特别的“敬茶拜师”传统,徒弟给师傅敬一杯茶、叫一声“师傅”,师傅喝了、应了,就要尽己所能把徒弟带出来,带得好有奖励,带不好则有考核。

“敬茶拜师”前,第六指导组将组内全体党员、技师和高级技师的年龄、爱好、特长等事项进行公示,让16名年轻副司机和师傅之间进行双向选择,改变以往组织任命搭配的模式。同时,第六指导组还允许一名师傅带2名及以上徒弟,轮流搭班或利用休息时间传授业务知识。

第六指导组同步建立师徒激励机制,赋予师傅对徒弟定职定岗、提职晋级、评先评优等方面的鉴定权、推荐权和现场指挥权,并在指导组捆挂工资“二次分配”中向“优胜名师”“最佳司机助手”倾斜。

有了配套的传帮带激励机制,第六指导组形成了优良作风,师傅在徒弟拜师时会赠送自己的“技能宝典”,并宣誓传帮带职责,固定师徒关系,帮助年轻司机成长成才。

申宏伟是一名党员高级技师,也是指导组的业务教员。他熟练掌握7种机型的机车操纵和故障处理技术,在运行中成功处理突发机车故障120余次,圆满完成专特运任务100余次。第六指导组发挥申宏伟的技能优势,让他定期进行集中授课。申宏伟模拟各类突发机车故障和突发应急情况进行讲解示范,把自己总结的“两个关键、四个判断”操纵要领、参与编写的《机车故障应急处理办法》《机车操纵提示卡》等倾囊相授,让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在安康机务段对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安机工匠”队伍进行部署后,第六指导组及时将此内容纳入师徒激励机制中。针对西康线是贯通秦岭、连接南北的重要铁路通道的实际,他们提出了司机在操纵中要耳听八方、眼观六路,呼唤手比不停歇、紧盯瞭望不间断、思想集中无偏差等具体要求,凸显“专心、专注、专业”的铁路工匠特点。

第六指导组组织申宏伟等骨干进行攻关,将西康线各种旅客列车操纵法、提示卡进行整合统一,将列车操纵、呼唤应答、特殊信号、操纵要点、安全关键分别按照黑、绿、蓝、橙、红5种颜色进行规范标示,制作出《西康线客车操纵五色图》。他们还采用有奖问答、出勤抽问、微信圈及钉钉群研讨等方式,组织大家学习培训和考试验证,让机车乘务员按照一个标准开火车、教徒弟,实现机车乘务员操纵标准科学唯一,有效解决了“师带徒”凭经验、列车操纵凭喜好、安全行车凭自控等难题,探索出了一条传帮带新路子。

该段一名干部在添乘中检查了第六指导组师徒传帮带情况后,评价“五色宝典胸中有,操纵要点口口授;安机工匠强基础,诚信师徒手把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