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线路上的 “低头族”

2017-04-12 09:2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缕春风送走了千里铁道线上的皑皑白雪,一根根枕木被融化的冰雪冲刷出了本色。3月28日清晨,2名身穿黄色马甲的铁路职工低着头踩着枕木前行,1名身穿红色马甲的职工在旁边的路肩上“左顾右盼”,似是在寻找着什么。

“老陈,下一段就到冻害地段了,得费点功夫检查了。”班长陆春双手上拿着检查设备道尺,眼睛盯着钢轨腰部的轨号说道,“老韩,一定要注意列车运行状态。”

“春双,知道了。”线路工陈玉奎答道。“春双,你就放心吧1防护员韩雪峰信心满满地说。

日前,绥化工务段绥棱线路车间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融期。该车间检控工区迅速组织相关技术骨干对车间管内线路设备进行全覆盖式检查,确保春融期间列车运行安全。

“今年春融期好像比往年来得早啊,天气预报说黑龙江省内大部分地区持续升温。”陈玉奎嘴里念叨着。

“早上临出门时工长还嘱咐我一定要细上加细,咱们放慢脚步,千万别漏了点。”陆春双紧锁着眉头说。

3月末,铁路线上的冻害数量逐渐减少,一些冬季为治理冻害垫在钢轨下的调高顺坡垫板开始变得多余,但个别地段因无法受到阳光直射,冻害回落量较小,垫板依然在发挥作用。

为了给线路工区兄弟们开展作业提供第一手资料,确保他们能够对设备变化进行及时处理,作为整个线路车间的“眼睛”,检控工区的职工们担负着重要责任。

“春双,一会儿到前面我换你。都走5公里了,老这么低头弯腰谁也受不了,剩下这6公里我来走。”陈玉奎说。

“老陈,没事儿,你都54岁了,再说腰也不好,把你累坏了嫂子不得来找我啊?”陆春双幽默地说。

据了解,该车间管理线路长约115公里,管内共有道岔设备66组,检控工区的职工们每月要对全车间线路设备检查2次,他们不但要检查轨距、水平、方向等线路几何尺寸,还要对铁路上其他涉及工务的设备进行检查记录。

按照计划,工区职工每天的作业量平均为10公里左右,个别时候还要对一些重要地段进行反复检查。有时为了赶进度,保证第二天线路工区的作业需要,他们连午饭都顾不上吃。长期低头弯腰,使不少职工都患上了颈椎、腰椎的毛病,每次回到家里都感觉脖子和腰发硬,躺在床上就像被胶粘住一样起不来。但只要一到线路上,大家又变成了不放过任何一个“猎物”的“猎鹰”,努力查找设备上的病害。

“最近,线路工区的兄弟给我们起了一个有意思的外号,叫‘低头族’。听起来没毛病,只不过人家低头玩的是手机、平板电脑,我们低头保护的是列车安全。”陆春双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