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轨道间的“鹰眼神探”

2017-04-11 09:1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全路技术能手南振栋,是淄博工务段淄博探伤车间的一名探伤工。在同事的眼里,他仿佛长着一双锐利的鹰眼,让钢轨病害无处遁形。

南振栋精湛的探伤技巧,是十几年如一日埋头苦练、不断提升自身技能的结果。南振栋1999年参加工作,一开始干线路工,两年后转为探伤工。工作的调整让他有些措手不及,但不服输的他并没有因此消沉,而是暗自憋了一股劲,“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从此,南振栋开始刻苦学习与钻研。2011年,他参加京沪高铁钢轨探伤验收,与众多探伤能手共同工作与交流。这次经历不仅让他学到了很多探伤技巧,而且解开了许多学习中的疑惑,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年2月27日,南振栋在谭家坊站进行探伤作业时,发现13号道岔岔前胶结绝缘接头位置的波纹异常,因为此处恰好是接头位置,出现异常波纹属于正常。但多年的探伤经验让他对这个看似正常的波纹产生了警惕,他当即使用随身携带的仪器对此处进行核验,最终发现了一条长达4毫米的胶结绝缘接头裂纹。南振栋立即通知车间对裂纹进行处理,及时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断轨事故。

为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南振栋结合工作经验,提炼总结出“双K1探伤法”,在一个小时内就能探测10个焊缝,成了名副其实的“鹰眼神探”。

高爱梅 安子康

编后 南振栋苦练硬功并学以致用,以高超的探伤技巧发现了多处隐患,为运输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一步一个脚印,满怀激情与梦想,从稚嫩的铁路青工成长为全路技术能手。他前行的身影激励着新职工踏实奋进、不断求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