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灵活的隧道仰拱施工“神器”

2017-04-07 10:0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为了克服隧道传统的仰拱栈桥施工带来的不便,在蒙华铁路黄土隧道施工中,我们改装设计了24米自行式移动仰拱栈桥。该栈桥可上下、前后、左右移动,非常灵活,给隧道施工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日前,中国中铁五局集团蒙华铁路15标项目部二工区经理唐晓明在施工现场高兴地告诉笔者。

“传统隧道施工用仰拱台车都是我们自己用工字钢焊制而成,这种方式是不合规范的。改进后的仰拱台车长12米,但仍存在行走不便、安装拆卸困难等诸多缺点。”二工区总工程师李斌介绍道。

为了解决铁路隧道施工空间孝工序交叉多等困难。二工区项目结合隧道施工采用全断面法、台阶法开挖工法,为提高施工效率、实现仰拱与隧道开挖等工序平行作业的目的,他们量身定做了自行式移动仰拱栈桥。该桥总长40.6米,宽5.6米、高1.6米,仰拱一次有效施工长度24米。

栈桥设计通过荷载60吨、设计净空3.5米。自行式仰拱栈桥主要由主桥、行走装置、液压系统、电气系统等组成。为满足移动要求,在栈桥两端设置移动行走机构。栈桥移动时使用电机驱动,通过齿轮条传动,带动行走轮在已浇筑仰拱面上移动。

此栈桥在运行过程中,矮边墙采用整体钢模,减少了组装模板的工作量。栈桥配置有电控系统和液压平衡系统,可以实现栈桥的整体自动纵移前进以及液压横移移动就位。栈桥各动作灵活,稳定可靠,解决了以往施工行走困难、模板立脱困难的问题;他们采用自行式模板台车,浇筑完一个节段后可以整体行走至下一节段,不需要对模板及台车进行重复的组装及拆卸。项目部作业队安全管理员彭丹说:“自从开工以来,隧道仰拱施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工程质量合格率100%。我们管安全质量的人就喜欢这种安全系数高、产出合格产品的设备。”

“自从我们在蒙华铁路项目使用这个新设备后,减少了开挖施工和仰拱施工之间的干扰,仰拱施工还能形成流水作业,施工进度加快了、劳动力减少了,又省时又省力。”班组负责人石老三高兴地说道。

蒙华铁路15标二工区有隧道5座,24米自行移动式仰拱栈桥在各个隧道得到广泛运用,提高了机械化水平,保证了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目前,已有两座隧道分别提前85天和141天贯通,经济效益大大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