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无轨货运站延伸得更远

2017-04-07 09:5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以无轨货运站为平台推进专线物流运输

前不久,成都局货运营销中心物流运营部副部长刘思佚对遵义车务段仁怀无轨货运站进行市场调研时向坦言,从黑货居多的路局向白货运输转型,这是值得探索的一个课题。在探索的过程中,成都局需要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和独到的营销思路。在仁怀无轨货运站建成之初,为了尽快适应当地市场和酒水类产品的物流特性,成都局首次明确了“以无轨货运站营业部为平台、专线物流运输为手段、打开全品类市场为目标”的思路。

仁怀无轨货运站营业部投入使用后充分面向当地市场,成都局营销部门按照白货运输市场需求,及时开发了专线物流的白货运输品牌。成都局先后推出了21个跨局专线物流运输产品,运输仁怀至津、沪、粤、闽、疆的专线物流产品,让当地白酒等白货通过铁路销往全国各地。

过去的铁路货运主要是厂到厂的大宗物资运输,这种运输模式体现了集中化运输量大的优势,但是货物信息无法追踪、到发时限确定困难、价格调整灵活性欠佳等问题一直制约着铁路货运组织的转型发展。随着当前白货运输市场的崛起和寄递物流业的日渐发达,传统的铁路货运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高效、安全、稳定的白货运输市场需求。

目前,成都局白货运输主要有企业定制班列和西南环线货物快运班列两个品牌。在铁路搏击市场的过程中,该局延伸铁路无轨货运站,细分市场,寻求适应货主需要的新模式,推出新的运输产品。在此基础上,以无轨货运站为平台的专线物流运输产品应运而生。

专线物流运输产品的推出是成都局完善运输结构的一次尝试。无轨货运站打开了新市场的大门,如何立足于激烈的白货运输市场?这对正在摸索创新白货运输的成都局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由于铁路运输涉及车辆、机务、运输、货装等诸多环节,每个环节都能决定货运的质量和效率,目前,该局正全面协调、调动各种资源,以无轨货运站为平台全力推进专线物流运输。

做强专线物流品牌挺进全品类货运市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将铁路专线物流运输这个品牌做强并赢得良好口碑,成都局坚持内练功、外塑形的思路,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外塑服务形象,不断提升专线物流运输产品的信誉度。

在仁怀无轨货运站运营专线物流运输过程中,成都局货运营销中心提前牵头对装车作业、中转接续、列车运输等各环节进行了全程督促和指导,统筹协调站段资源,上下联手、齐抓共建,不断增强企业内部的合力。同时,该局货运营销中心还联合车辆、调度、运输、机务等业务处室建立日分析、周总结、月考核制度,加强专线物流产品全程盯控,有力确保了专线物流运输质量。

仁怀无轨货运站的建立运营,为成都局拓展白货营销渠道、扩大铁路运输市场份额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索。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成都局正在尝试以仁怀无轨货运站专线物流品牌运营为试点,用铁路专线物流这种运输模式去撬动铁路全品类白货运输市场开发。

目前,成都局已经对快速货物班列产品和接取送达服务体系进行了完善,希望开发更多的铁路专线物流品牌,激活全品类白货运输经营,不断丰富发送品类,完善服务内容,延伸揽货触角,吸引更多社会物流企业、商贸批发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济体与铁路开展全方位合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