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滕州站有个“活雷锋”

2017-04-06 08:0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陈 静

“好事不分大小,处处留意,向社会传递正能量1“中国好人”、济南铁路局兖州车务段滕州站客运主任值班员索建民为提升服务品质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3月23日16时05分,滕州站1站台,旅客正陆续登上南通开往济南的K772次列车。

“不好,那位旅客肯定有事。”正在站台上巡视的索建民径直向一位打电话的妇女跑去。

“您好,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索建民问。

“我把亲戚家的钥匙带来了,人家进不了门,我要是给他们送钥匙就误了车,可怎么办啊1妇女着急地说。

“别急,您把电话给我。”索建民从妇女手中接过电话,“我是滕州站客运主任值班员索建民,来车站找我拿钥匙吧,我的电话是……”

索建民从那位旅客手中要过钥匙,立即将其送上车,列车很快就启动了。

仅这一天,类似这样的紧急事件,索建民就解决了5起。

多年客运服务经验的积累,使索建民能在来来往往的旅客中迅速发现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他自己也记不清多少次了,收到的表扬信、锦旗不计其数,数都数不清。

索建民曾经把在外地打工受伤、回家路上脑部慢出血发病昏倒在站台上的旅客送到医院抢救,使其转危为安;他曾为80多岁孤身从东营到滕州看望儿子的老太太花钱打车,使其母子相见,又买票把老人送回家;他曾为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要饭度日的母子联系当地派出所,送其回家;他曾为无钱买票的旅客买票,为挨饿的旅客买饭,帮家长找回搭车会网友的孩子……

索建民今年45岁,入路多年来,坚持为旅客做好事,不图名、不为利,既为铁路赢得了信誉,又得到了旅客的信赖。

2016年3月,滕州站货运车间开展注册12306货运平台工作,车站安排索建民去滕州市欣思美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营销。该公司没有在铁路发过货,当他们了解到滕州站的“活雷锋”索建民来了,业务人员专门让厂长出来洽谈。厂长紧紧握住索建民的手说:“有你我们放心,我们还想借着你这个‘品牌’赢得市场呢1当天,双方就签订了运输协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滕州站发送货物300多吨。

去年国庆节前夕,滕州站客运车间职工去一家旅行社开展营销。从早上开门一直等到12时,旅行社的人都很忙,客运车间职工只能在大厅等候。中午闲暇时,旅行社人员了解到他们是索建民的同事,当即答应把刚刚接到的订单改为火车出行。凭着“索建民品牌”,2016年,有4家旅行社同意长期与车站合作。

索建民是滕州站“雷锋班”的带头人。目前,在他的带动下,该站“雷锋班”已突破自然班组形态,在全车间各班组吸纳“雷锋班”成员,共达32人。该站还创立了雷锋基金会,帮助困难旅客以借款的方式购票,并号召职工以索建民为榜样,立足岗位学标达标,注重提升服务品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索建民先后被评为兖州车务段职业道德模范、感动济铁人物、最美滕州人、感动枣庄十佳人物。去年12月,索建民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又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