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征迁随笔

2017-04-05 10:4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令弟

清明节,自然会让人想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美妙诗句。但是长春的这一天,连个雨丝的影子都没看见。窗外反而呼啸着风声,到处是尘土飞扬。

距离午饭还有个半小时,我对面韦书记的电话铃音急促的响起。只听到电话那头说:“韦书记,柳树村DK11+190这个位置又阻工了,现在便道施工停了下来,你赶紧过来看看吧!”韦书记说了声“好!”挂掉电话立刻联系司机,和征迁同事陈树泉匆匆下楼直奔施工现常

针对他们这样离开的情景,我早已司空见惯,随后我告诉食堂留出他们的午饭,如果施工现场阻工问题解决的顺利,他们很快就能回来。如果路途遥远,加之阻工问题严重,不好协调,那他们就不能回来。这种情况下,有时在外面小吃店能应付一口,但碰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也只能挨饿了。没办法,这就是征迁部门的工作性质,其中的艰辛与苦涩只有他们自己能体会到。

前几天的天气比较好,我随他们一同去施工现场解决村民阻路问题。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由于施工便道过高影响了当地村民的春耕问题,所以很多村民聚集在一起,没向村干部反映直接跑到施工现嘲闹事”,他们的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但也过于恶劣。韦书记和同事陈树泉到了阻工现场,先将这些“有头目”的阻工人员组织到一起,表明带着诚意来为村民解决问题,希望他们同意将便道打开,先让施工车辆正常通行,然后像开会一样,倾听他们反反映的一个个问题,再慢慢给村民一一作解释,耐心地做着协调工作。考虑到我施工方也确实存在原因,所以答应他们在近日重新修复便道,达到村民春耕的要求。为给村民一个满意答复,为确保施工生产顺利进行,我从他们的工作状态里深深体会到一份责任,一份机智,一份耐心,一份艰辛。

1.jpg

当然,村民还是善良朴实的多,很多时候反映上来的问题,只要征迁组到施工现场核实完情况,一般都能立即得到解决,这样不但给当地村民留下一个好印象,还为施工现场创造了有利的施工条件。针对一些存心找事的当地“混混”阻工,他们也不会轻易答应他们提出的条件或无理要求,更不会妥协。相反,他们会连同当地村委会、政府部门、县级领导采取相应措施,来解决这样的“绊脚石”。

为确保现场施工节点工期,满足铺架条件,2017年4月4日,项目部下发了《关于桥涵工程2017年施工任务节点的通知》,这也意味着施工现场进入了“抢工期”阶段。在面临全线75公里的房屋、苗圃、迁坟、养殖尝树木、水井等等构筑物的遗留问题;临时土地的占用;个别钉子户、恶意阻工、取(弃)土场索要高价等等错综复杂的问题而导致施工队不能正常施工的情况随时发生,可想而知,征迁工作的压力之大,任务之重。

2.jpg

韦书记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咱们作为征拆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工作做得细致,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和谐拆迁;做到征地拆迁不滞后;学会与当地村民和谐相处,并取得地方政府与业主的支持;为施工生产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陈令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