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局哈萨克斯坦项目部赴新疆实地调查口岸情况

2017-03-30 10:3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张承林

本报北京讯( 张承林)中铁二局哈萨克斯坦项目物资、设备将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运输出境,为了更好的了解口岸情况,近日,项目物机部赴新疆实地调查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货物运输、转关、货物仓储、装卸,货物通关、口岸安全等具体情况。

阿拉山口口岸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是举世瞩目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的西桥头堡,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铁路、公路并举的国家一类口岸(主要以铁路为主),距州政府所在地枣博乐市73公里。相对应口岸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德鲁日巴口岸(距阿拉山口12公里)。阿拉山口是介于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之间关于宽约20公里,长约90公里的一个宽阔、平坦的通道。他北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阿拉湖,南接中国艾比湖,北段属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塔尔迪库尔干州,南段属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根据实地了解和考察,阿拉山口距离乌鲁木齐大概550公里,火车行驶9小时左右,汽车行驶6-8小时左右。阿拉山口火车站有集装箱、平板、敞车等装卸点,且装卸点分开,中方出口货物在哈国境内(多斯蒂克口岸)换装,距离阿拉山口14公里左右,换装操作人员全部为哈方人员,机械同为哈方机械,哈方为宽轨(中国的轨道轨距是1435厘米,哈萨克斯坦的轨距是1520厘米),基本上满足中方出口货物的换装需求,中方进口货物在国内阿拉山口换装。在进口货物达到口岸时有海关、边防进行查验,据了解,中方出口物资同样需要海关、边防查验,一般不会打开货物包装,货物从乌鲁木齐(假如此处报关)至阿拉山口出境,需办理转关手续,不会拆卸货物包装。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境内,地处东经80°29′,北纬44°14′。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界以蜿蜒的霍尔果斯河为界,霍尔果斯口岸因其而得名。根据实地了解和考察:霍尔果斯口岸距阿拉山口口岸大约350公里,汽车行驶4-5小时,路况较好,距乌鲁木齐市670公里,全程为高速路(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霍尔果斯口岸距伊宁市90公里,伊宁有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全程大约1小时。

霍尔果斯口岸传统以公路运输为主,近年来,铁路运输发展迅速。据了解,铁路运输时,中国出口外地货物不能在霍尔果斯口岸进行装卸,就近点在乌鲁木齐进行装货,在哈国口岸(大约距离霍尔果斯4公里)换装,办理流程与阿拉山口基本相同;公路运输时在中国境内换装,自2016年中国交通运输部实行新的政策后,车辆货物吨数基本上与哈方车辆相当,为38吨左右,公路运输中方车辆换装时全部在海关监管仓库(霍尔果斯大约4-5家海关监管仓库,无论是外地物流企业还是本地物流企业基本上都没有自己的专门仓库,全部租用当地海关监管仓库。在中方车辆达到时,需要提前安排好哈方车辆达到时间,及时实现对装,如果赶不上哈方车辆,中方车辆货物需要在监管仓库存放。货物换装——报关——海关、商检抽查——运单入库——海关查验总共大概需要2天时间,1车货物和5车货物所需时间大致相等。在运输时,有边检人员查验,主要是查看人员证件等工作。公路运输在换装时实行一对一政策,不允许一对多政策。

通过对口岸的实地考察,为项目后续物流运输招标和物资、设备招标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原始资料,极大的促进了项目物资管理工作的推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