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圳首列有轨电车项目上线试运行

2017-03-29 10:0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华

1.jpg

3月28日,深圳市龙华新区智能控制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首列车上道试运行,这标志着本工程主体已完工。根据深圳地铁总公司部署,经三个月试运行后,6月正式载客运营,届时该线将与附近地铁站联接,方便当地居民出行。

深圳市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全长约11.7公里,主线南起轨道4号线清湖站,北至观澜中心,同时沿环观南路设置支线,线路呈“Y”字形。

全线智能控制工程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承建。智能控制工程赋予有轨电车控制系统“聪明的头脑”——

在专用路权线路行驶时,智能控制中心根据现场条件,生成最佳的行车计划运行图。通过无线通信系统自动办理列车行车信号,路口控制箱自动锁闭和解锁。实现有轨电车的智能化、高效率的运行。

在有轨电车与社会车辆共享路权的路口段,智能控制中心通过设置在路口的社会车辆流量检测设备判断出路口的拥堵程度,按照事先设定的算法决定是否给予有轨电车优先通过的权限。一旦判断有条件优先通过,则发布命令给路口的信号控制机,给予有轨列车优先通行权,从而实现“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理念。

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深圳龙华有轨电车项目部2016年12月15日开工至今,集团公司城铁分公司总经理陈振明始终关心着深圳龙华项目部,多次到项目部亲临指导工作,并对员工亲切慰问,使全体员工动力足、士气高。

深圳龙华有轨电车智能控制项目经理牟涛,带领项目部全体参战员工,在这短短三个月时间,面对专业众多、单位众多,协调难、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仅以传统工程管理手段已不能适应,项目经理牟涛构建以确定接口及接口文件为管理核心的全新思路,贯穿于项目的施工全过程,使项目管理有了很大起色。为了提高对接口管理工作的管控,特成立以总工程师为组长,工程部部长、安质部部长、作业队队长为副组长的接口管理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对外接口问题和处理内部工序接口问题。并将接口文件编制成表格和示意图,将接口问题建立问题库,可充分利用办公软件的编辑功能如查找、排序、归类等数据分析。使复杂的接口问题变得井井有条,有序可控。

面对协调难问题,项目经理牟涛带领大家及早介入,主动沟通。本次施工过程中,土建单位施工的集中管廊、电缆井存在缺陷,但整改较为缓慢,影响我方施工,多次沟通未果,只有通过向业主反映,介绍供电系统的重要性,使其认识到电通是有轨电车调试运行的重要条件,通过业主的协调,及时的解决了接口缺陷问题。

在工程质量上严格执行首次定标、样板引路以解决现代有轨电车工程是一项新兴工程的难题;对于材料,选择深圳地区最权威的检测机构,对材料进行进场第三方检验,严把设备、材料质量关,从源头上控制质量。

2.jpg

图为项目总工吕蒙(右一)正带领技术人员精心安装转辙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