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货车轮何以转得飞快

2017-03-29 08:0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程占伟

今年2月,郑州铁路局货车周转时间完成1.42天,比年计划压缩0.24天,同比压缩0.17天,打破了2005年11月创造的单月周时1.5天的历史纪录,其中2月11日、12日、25日、26日连续日周时完成1.2天,创该局历史最好成绩。

货车周转时间是反映货车运用效率的一项重要指标,加速货车周转与加速货物送达、提高运输产品质量以及铁路输送能力有着直接关系。郑州局是如何加速车辆周转的?3月初,对此进行了调查。

地处路网中心的郑州局受通过车流的影响,货物运输处于见缝插针的状态,尤其是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增多,货物运输更加困难。加强运输调度指挥、组织有效货源、提高卸车效率是该局加速货车流动的主要做法。他们全面了解和掌握旅客列车、货物流向规律后,从线路能力、运输组织等方面穿针引线,不断提高运输效率。

在线路能力上,这个局合理调整车流径路,充分发挥管内侯月、宁西、焦柳线等通道作用,提高路网综合运输能力。针对部分地区和区段能力偏紧的问题,他们合理分流煤炭等大宗物资,避免了集中装运影响运输效率。2月,这个局日均装车6160车,同比多装590车,增长10.6%,其中日均装煤3920车,同比多装266车,增长7.29%。

在运输组织上,这个局均衡配空,尽量组织重车卸后利用和近距离空车调剂,在用足用好管内资源、组织好管内自装卸的同时,尽量减少空车走行,加速车辆周转,同时提高直达列车开行比例。该局充分发挥货车信息系统作用,准确掌握车流情况,提高编组站、区段站的日班计划质量。郑州局调度所主任李万臣说:“在组织货流时,我们坚持做到能直达的不成组,能成组的不零星,有效延长车辆中转距离,减小区段站、编组站有调作业比重;积极组流上线,搞好车流接续,组织技术站快解快编;加强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与邻局的关系,保证分界口列车交接顺畅,实现分界口大出大入。”2月,该局分界口日均接车511.2列、交车517列,同比分别增加84.1列、89.2列。

调查中,发现影响货车停时的关联单位较多。一般情况下,一个车站的停时完成情况不仅取决于自身内部各部门、各作业环节的工作效率和配合程度,而且与路内相邻车站、车辆和工务等兄弟单位、上级调度指挥部门以及路外发、收货等单位密切相关。

这个局要求车站加强与物资单位的联系,随时掌握有效货源和装卸车情况,及时向调度部门反映,调整配空装车计划;对长期以车待库的单位,采取停止和限制其到达数量等有效措施,提高卸车效率;动态掌握工作车分布和输送情况,对主要卸车积压点,按在站、在途和实际卸车情况分品类掌握,全程跟踪整列管内工作车,加速放行;加强站段、作业现尝企业之间的沟通,确保兑现有效工作车卸车,增加卸车绝对数。2月,他们日均卸空车4858车,日均超应卸车583车,同比多卸672车,增长16.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