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王海林:火车头中的领跑者

2017-03-28 08:1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宋帅军

人物素描 王海林,太原铁路局侯马北机务段侯北二运用车间指导司机,工人技师,海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他在2012年荣获火车头奖章,2015年荣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1991年,太原铁路局侯马北机务段成立,刚满20岁的王海林成为该段首批职工。20多年来,他历经蒸汽、内燃、电力等多种机车的更新换代,使用过的机型多达12种,每两年对所使用机车的性能、操纵等知识更新一次。从首次接触新型机车到全面熟练掌握,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半载,可以说持续不断的学习贯穿了王海林的整个乘务历程。勤学、勤问、勤摸索、勤总结、勤论证的“五勤”学习法使王海林成为技术高、业务精的全面手。在全路电力机车司机全能比武中,他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15年还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

2014年11月,侯马北机务段接到国家“十一五”铁路建设重点工程——瓦日线的开通试验任务,王海林被任命为突击队长。新线路技术资料短缺,列车操纵无经验可借鉴,新技术、新设备投入运用多,作业人员相关知识掌握欠缺,线路补强施工和列车试验交叉进行,极易出现安全问题,按时完成试验任务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复杂的试验条件,王海林丝毫没有退缩,脚量、手算、模拟最有效的工作方法,防尘面具、速食干吃面、软皮记事本成为出乘必备用品。一步步丈量、一笔笔勾画、一次次推演、一项项模拟……王海林用他的“五勤”学习法再次创造了奇迹。42天、501.4公里、2双穿透了底的胶鞋、7副露指的线手套、13个记满工作日志的记事本,一套切实可行的新线列车平稳操纵办法终于出炉。2014年12月30日,王海林驾驶着55201次列车安全正点到站,试验任务圆满完成,王海林也被称为“瓦日第一人”。

王海林胸怀大局,通过技术创新构筑安全屏障。2014年,HXD2C型机车在侯马北机务段投入运用初期,经常出现因误碰非端制动机手柄而造成列车紧急制动事故,对行车安全和列车运行秩序带来严重影响。王海林主动请缨,牵头组织技术攻关。他调阅了所有发生误碰问题的视频资料,逐一向操纵人员了解当时情况,一根一根摸排电路,一次一次模拟试验,终于研制出HXD2C型机车防止非端制动机手柄过位装置。该装置投入使用后,全段再未发生类似问题。

从担任机车乘务员起,王海林心系安全、胸怀大局,用勤奋和执着诠释了火车头精神。他先后设计制作SS4型机车防逆电绳、双节机车监控器互锁等装置9个,破解了多个新机型使用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他编写的《乘务员操纵指导》《和谐型机车三懂、五会、十禁止》等16本学习资料,被路局作为指定教材,在全局机车乘务员中发放学习,极大地提高了机车乘务员的业务技能。2015年5月,王海林被任命为指导司机,他牵头的海林技能大师工作室也随之成立。

参加工作20多年来,王海林带出的徒弟有400多人,大家都说他带徒弟有一手。2011年9月12日值乘中,同班副司机、王海林的徒弟李超往杯子里添水,水溢出来竟然没发现。王海林感到李超心里有事。退乘后,王海林将李超请到家里,与他拉起了家常。原来,李超被装修房子等琐事缠身,造成作业中精力不集中。得知情况,王海林立即联系同车其他人,全程帮助李超张罗结婚事宜。李超也将精力放在了乘务工作中。在带徒过程中,王海林还根据培带人员实际,先后创立了每趟一题日常学、值乘间隙现场学、专项内容微信学等多种培带教育模式,做到了有的放矢。

当前,该段担当的瓦日线运量大幅增加、同蒲线电气化改造项目正在实施,有着丰富实战和管理经验的王海林更加踌躇满志。

手记

王海林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却被大家公认为火车头中的领跑者。问及为何能25年坚持不懈、勇于领先时,他只说了一句“既然咱选择干这行,就得干好”。他用自己的执着和努力践行了自己的承诺,也给我们展示了一名火车司机的精神追求。如同支撑火车稳健而行的基石,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正是因为有无数像王海林一样的“铁路工匠”,把职业当事业,以本职为天职,将人生的价值融入职业的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自己璀璨的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