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飞扬闪耀“新星”

2017-03-27 09:3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脱轨器远程表示装置、列车服务“1+1”信息平台、“青年成才助推工程”信息平台系统、服务青年婚恋“三部曲”……3月15日,郑州阳光明媚,春意浓浓,郑州铁路局各级团组织展示的青年创新成果、亮点工作犹如春天绽放的花朵,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

目前,郑州局有35岁以下青年职工3万多人。近年来,这个局出台了助推青年成长成才工作实施意见,帮助青年职工系好职场生涯“第一粒纽扣”。他们将优秀青年职工列为重点联系对象,根据本人填报志愿、从事专业、现职岗位及发展方向、兴趣爱好等制订创新计划,并组织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与其结对子,定期开展师徒联谊活动,帮助青年职工提升创新能力;发挥高层次专家人才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带动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原铁道“明日之星”“创新之星”“工匠之星”评选活动,为青年职工展示自我搭建平台。目前,这个局在一线运输站段设立了12个核心人才工作室。这些工作室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路局两级专业技术带头人、青年科技拔尖人才、运输站段首席工程师等组建,其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的比例不少于40%。

青年职工接受新生事物快、掌握信息多、动手能力强,是创新创效的主体。郑州局各级团组织结合安全运输生产实际,搭建平台,精准导航,激发了青年职工的创新热情。他们建立青年创新直通车,开发“青创空间”网站,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让青年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发布自己的创新项目,与他人交流创新想法,接受各级专家指导,浏览学习他人的创新成果;成立青年创新团队,开展“我要当创客”活动,组织青年创新小组负责人到路外企业学习青年创业创新经验,并举办青年创新培训班,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河南大学等有创新成果的教授、学者分享创新经验和做法。目前,郑州局成立了50多个不同规模的青年技术革新小组等创新团队。2016年,这个局将13个青年创新创效项目纳入科研发展计划,投入扶持经费83万元,并为每个项目配备指导老师,促进了创新项目落地。

“明日之星”青春飞扬,“创新之星”思维活跃,“工匠之星”以技立身……郑州局团委两年一次的“青年明星”评选活动让所有人看到了青年职工的激情、追求与担当。要想成为“明星”,初评选手要通过宣传亮相、微信投票、志愿服务、网络答题、技能展示5个环节的考核。选手进入决赛后,还要现场展示活动组织能力、业务知识水平、工作技能等。去年底,1988年出生的焦作车辆段车辆钳工朱振带着徒弟登上了“工匠之星”的舞台。现场的车钩配件检测项目中,徒弟大有“明日之星”风范。事实上,正是在朱振的传帮带下,徒弟才获得了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工匠之星”不仅代表着精湛的技艺、精益求精的精神,而且包含着技术的传承与发展。朱振毫无保留传授技术的精神,获得了评委的认可,当场被评为“工匠之星”。

人们从“明日之星”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从“创新之星”看到了企业发展的潜能,从“工匠之星”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基石。青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也是一个企业发展前进的重要力量。关心关爱青年职工,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现场展示的团组织工作品牌──青年婚恋“三部曲”,强烈地吸引着职工的眼球。目前,郑州局3万多名青年职工绝大部分工作生活在条件艰苦的铁路沿线站区。解决青年职工的婚恋问题,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青年职工队伍。郑州局团委根据青年婚恋需求,建立“相约郑铁”单身青年QQ群、微信群,开通“缘定郑铁”单身青年交友网站,并通过这些渠道,定期开展婚姻生活心理交际讲座和主题咨询,发布线下联谊活动信息等,初步形成了线上交流、线下联谊、集体婚礼“三部曲”。

“‘线上’认识后,我们以共青团站区共建委员会、单位联合会等形式,开展满足青年需要的‘线下’联谊活动,搭建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据郑州局团委负责人介绍,近4年来,郑州局党政工团组织为青年职工举办了7次集体婚礼,162对新人见证了各级组织对青年职工的关爱,体会到了企业对他们的重视。

飞扬的青春不仅像一首诗,而且还锻造出了企业的“新星”。郑州局各级团组织展示的是亮点,凝聚的是力量,催生的是动力,体现的是希望。一个关爱青年成长、让青年能实现自我价值的企业必将充满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