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站就是旅游起点

2017-03-24 09:3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必达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马 波

旅客在高铁站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吃、注游、购、娱的乐趣,更能从高铁站出发,“足不沾地”地乘坐缆车,欣赏当地风景。这是真的吗?

厉害了,我的高铁站。高铁站就是旅游的起点,不用再坐汽车去景点,靠谱吗?相当靠谱!2月14日,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内的长沙南站所属溆浦南站,溆浦南站旅游综合服务区、山背观光索道同时破土动工。这两个项目建成后,旅客下了动车就能乘坐缆车,看风景、品文化。

将高铁站融入旅游产业链,这是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共同携手,探索实践,进一步发挥高铁站拉动作用,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尝试。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有力地带动了高铁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一个个高铁站附近,高铁新城拔地而起,呈现出勃勃生机。

为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高铁站的经济价值,广铁集团大力开发管内高铁站的商业、广告、房地产等资源,取得较好成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发模式逐步固化,开发效益也进入了一个增长瓶颈期。

如何打破常规,再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广铁集团不断思索和实践。他们抓住此次地方政府开发湖南溆浦地区旅游资源的契机,创新发展模式,把溆浦南站完全融入旅游链条,使旅游与高铁紧密结合,打造全新的旅游品牌。

溆浦南站是沪昆高铁湖南境内的一个高铁站,于2014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该站到湖南省长沙市约90分钟,到湖南省怀化市仅用15分钟。

该站位于雪峰山主峰北向伸延地区,风景秀美,旅游资源丰富。该地区居民大都是瑶族的分支——花瑶,以独特的花瑶文化著称。雪峰山景区山背花瑶梯田正分布在这一地区,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梯田之一,具有极高的旅游价值。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制于交通等各方面的因素,当地旅游业并不发达。

溆浦南站开通运营后,当地政府在思考,如何借力高铁的交通优势,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铁路部门也在思考,如何充分发挥高铁站的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过各方共同协商,最终敲定了“高铁+索道”这一新的游览方式,即从溆浦南站建索道直达风景区,让旅客从高铁站出发,“足不沾地”地从空中乘坐缆车游览雪峰山景区,俯瞰花瑶梯田的壮美景观,领略独特的瑶族文化。

“将高铁站开发成旅游服务区,旅客一下动车组就能享受到索道旅游服务,开启了旅游新模式,有利于花瑶文化的传播。”湖南省旅游学会负责人表示。

溆浦南站旅游综合服务区规划总面积271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697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9551平方米,项目共包含接待服务区(接待中心)、滨水酒店区、民族风情区、养生居住区4个功能区,建设内容包括旅游接待中心、商业综合楼、滨水酒店、滨河小区、购物中心、大型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预计在1年内建成。

山背观光索道项目线路总长为10.7公里,将以溆浦南站为中心,共建设溆浦南站至花瑶双寨特色文化体验区(黄田村)、鹿洞综合旅游服务中心(鹿洞水口山)至山背健康养生度假区(保泰寺)、花瑶双寨特色文化体验区(黄田村)至高山运动与水源林保护区(必达)3条观光索道,建设内容包括溆浦南站、黄田村、鹿洞水口山、保泰寺、必达5个索道站及停车尝中转站等配套项目。

据介绍,山背观光索道项目建成后,将连接雪峰山的各个景点景区及文化体验区。项目预计3年建成。

“这两个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了高铁站的作用,促进了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对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铁集团经营开发处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