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持挺纪在前 强化监督问责——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深耕廉政建设“责任田”

2017-03-23 22:3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兵兵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上一个
  • 图1: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大会.jpghttp://www.tielu.cn/d/file/2017-03-23/small388fefac7e5e66364f7a75517e1c13f11490279441.jpg
下一个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只有进行时。”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纪委书记吴阿翔在2017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上强调。

长期以来,该公司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廉洁教育、 “两个责任”、执纪审查、效能监察、巡视整改及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公司纪委先后修订完善了《纪工委季度通报制度》、《纪工委工作台账制度》、《纪工委工作考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纪工委建设。通过制定出台《经济管理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实现了对项目经济管理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管控,提高了机关和项目两级管理人员的经济责任意识。公司纪委还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制度》、《“四早一创”预警机制》等各项文件,使上级政策在基层得到充分落实,进一步夯实了监督执纪问责基础!

廉洁意识普遍增强。坚持廉洁教育“不松劲”,公司纪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纪律建设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邀请地方检察官“以案说法”上警示课,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到廉政教育基地、监狱、红色革命根据地接受警示教育和传统革命教育,举办反腐倡廉宣传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光盘,反思总结典型案件,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公司纪委大力推行“三提醒”、“三必谈”,先后共开展任前廉洁谈话50余人次,定期谈话35人次,诫勉谈话7人次。   

“两个责任”逐层压实。每年与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修订责任书内容,将责任清单量化,用硬指标、实数据,使责任更“活”。坚持“四同步”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公司纪委在落实监督责任中,突出抓好对“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策的监督,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突出抓好对选人用人的监督,坚持把好干部选任的程序关、廉洁关,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

有案必查形成震慑。公司纪委依照《集团公司案件检查工作指导意见》,严格遵守办案“二十四字”方针,认真受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和网站举报,及时核查党员干部的违纪线索,以查办领导人员和管人、管钱、管物等关键岗位人员的违纪违规案件为重点,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公司纪委将执纪审查情况在oa办公系统及时进行了通报,发挥了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

效能监察提升管理。每年由公司两位主管担任组长,机关各部门主管为成员的综合检查组,全面深入每个基层项目部开展“拉网式”大检查活动。在效能监察过程,公司检查组重点围绕“经济效益、安全质量、重难点工程、违规违纪现象”等方面进行执行力检查,对经济管理混乱、安全质量不合格、问题突出、效益流失严重的项目进行了及时有效地整治。通过建立效能监察问题公示制度和跟踪整改流程,对实施效能监察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监督人和整改期限,将签字确认的整改清单作为亏损问责的依据,压实了责任,提高了实效。

巡视整改不打折扣。在股份公司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公司迅速成了整改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确立了“立行立改、先急后缓、积极推进、圆满完成”的工作思路,协调相关各方积极行动、加班加点,保证了整改进度要求。经过2个月艰辛努力,较好完成了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对违规发放过节费等7个问题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了处分和通报批评。

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面加强纪检队伍人才建设,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要求。加强基层纪工委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四同步”原则,所有新上场项目一个月内成立纪工委组织,评寻德、能、勤、绩、廉”综合素质高的党员担任纪工委成员,选拔一名廉政监督员担任基层“阳光使者”。坚持基层纪工委季度工作通报制度,对优秀单位做法、业绩成效、特色亮点进行宣传,鼓励和鞭策后进单位“看齐跟上”。公司纪委还积极组织召开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会,有效提升了纪检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下一步,二公司纪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探索建立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廉洁电子档案,创新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打造培育1至2个示范性的基层纪工委单位。(汪兵兵)

附件:

图1: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大会

图2:召开”两个责任“工作促进视频会(机关主会场)

图3:党员领导干部集体承诺清廉过节

图4: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十堰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图5: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十堰市看守所

图6:基层项目部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

图7:基层项目部开展廉洁知识竞赛

图8:基层项目部与驻地铁检机关开展“检企共建”活动

图9:举办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图为参训人员闭卷答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