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三个强化”做好铁总本年度首期自轮运转培训

2017-03-22 10:2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庆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晚21点的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教室内依然灯火通明,学员们都在安静的埋头自习,带班的班主任老师不时在教室里巡视,保卫科、总务科的值班人员各就各位,随时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自3月1日2017年首期全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培训班在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开班以来,该基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来自全路18个铁路局(公司)的688名学员高质量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工作。

一是强化教学组织。提前与国家铁路局相关部门联系,根据最新考试大纲的要求,对教材进行修订完善,优化教学方案,编写考试题库。与郑州机务段、郑州电务段、郑州供电段等一线行车单位的教育科主动沟通,深入基层车间班组,认真了解现场岗位需求。选定25名专兼职教师,按照大型养路机械、轨道车接触网作业车、安全规章等3个专业充分开展教研,明确教学重点,确定教学方法,安排教学进度。根据以往评教评学和考试情况,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估管理办法》,量化教学指标,不断引导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授课教师在晚自习时间进班辅导,方便学员针对重点难点知识及时求教,提升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强化班级管理。为确保班级良好教学秩序和浓厚学习氛围,积极实行“双班主任”制度,从基地的教学管理人员库中精心挑选责任心强的20名业务骨干担任班主任。紧密围绕班级管理“爱、勤、细、实、严”的核心要求,细化《班级管理考核制度》和《班主任管理考核制度》,把第一堂课、晨会、请销假、宿舍巡视等做为日常管理重点。定期召开班主任专题会议“集中备课”,汇总分析各班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提早发现有共性的苗头并及时妥善处理。进一步完善与学员所在铁路局和站段的联络员制度,沟通合作确保学员后顾无忧、情绪稳定。严格执行学员操行评定与奖惩制度,实现班级管理制度化,以管理促学习。

三是强化后勤保障。针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等重点处所,定期组织相关科室开展全面的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用电、消防等各类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开展卫生红旗评比制度,定期组织学员进行卫生大扫除,确保学习生活环境安全整洁。宿管人员为宿舍摆放绿色植物,随时关注水、电、空调、电视、WIFI等各项生活设施状况,确保学员住的安心舒心。信息科工作人员每天检查教室电子白板、电子教鞭、计算机等多媒体教学设备,保障课堂使用正常。针对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的实际,学员食堂严格执行各项卫生管理标准,提前采购不同口味的食材,每天推出不同菜谱,定期开展“我做家乡菜”活动,让学员吃的可口,吃的放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