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33年零事故,他做到了

2017-03-22 08:4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迎水桥机务段的胡爱岭就是位驾车能手,不仅33年安全行车170万公里无事故,而且达到了“起车客不知,停车客不晓”的高超境界,被大家尊称为“匠人司机”。

近日,登上K9665次列车。该趟列车将穿越腾格里沙漠,途经的沙坡头区段是一段由沙山堆积起来的800米长大坡道,也是包兰线上最陡的坡道。检查仪表、输入数据……胡爱岭在做完预备工作后启动机车,列车顺畅驶出了中卫站。

10时整,列车运行到举世闻名的沙坡头脚下,高大的沙丘令人望而生畏。即将冲坡,胡爱岭却将列车时速降到了43公里。“能爬上去吗?”询问道。“冲坡没有问题,关键不能让列车冲动,否则旅客会不舒服1胡爱岭坐直身子,左手紧握闸把,右手缓慢而稳定地追加电流,右脚有节奏地踩动撒砂电控阀,列车顺利登顶,随后他开始轻轻地实施减压制动。

顺畅下坡后,进入沙漠戈壁交错地区,“驼峰”和“锅底”交替出现,列车开始加速,在蜿蜒起伏的铁道线上像游龙一样风驰电掣。为防列车晃动,胡爱岭不断微调操纵方法。“西部地形复杂,该慢的时候一定要慢,该快的时候一定要快,需要精确拿捏。”胡爱岭说。

12时38分,列车停靠在白银西站,胡爱岭利用短暂的站停时间呼叫列车长:“唐车长,你感觉列车平稳吗?”对方回答:“挺好的,就是景泰站出站后列车有点冲动。”胡爱岭把唐车长的意见仔细记在了小笔记本上。胡爱岭不仅平时勤记行车经验,还一直坚持抄写技术安全等方面的规程,是全段有名的行车安全规章“一口清”。

33年来,胡爱岭时刻把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心里,先后掌握了3种型号机车驾驶及检修保养技能,安全行车5800多趟,破解了多个技术难题,取得了“零位横轴15度定位法”创新成果。

刊自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