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的亏损治理“经”

2017-03-21 19:3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滕阳光 汪兵兵

近年来,随着国家基建市场逐步缩水,BOT、PPP等新投融资模式悄然兴起,工程行业出现了“僧多肉少”的局面。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唯有通过精细化管理、堵塞亏损“黑洞”、促进提质增效等方式,才能够实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然而,在施工生产过程中,企业却出现了“有肉不会切”、“干一个项目亏损一项目”、“产高利低”等问题,企业的发展面临着“管理瓶颈”。

为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扭转项目亏损僵局,实现亏损项目“变形记”。自2015年开始,公司严格落实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工作部署,迅速掀起“亏损项目整治年”活动,以追损为目标、追责为手段,打响了亏损项目治理的攻坚战和歼灭战。通过大力开展亏损项目治理,进一步优化了项目管理机制,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实现了在建项目止亏、减亏、扭亏的效果。

念好“集思广益”经

每年初,公司都会召集各项目部、分公司、中心单位的项目经理、书记、总工、商务副经理会议,回顾总结上年度亏损项目整治成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商讨亏损项目治理的新对策、新措施。会上组织所有基层单位签订《项目亏损责任状》,实现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在今年召开的亏损治理专题会上,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蒋国云提出了“三严三实”的治亏要求,即“严肃态度、严肃纪律、严肃要求”,“实际数据、实际措施、实际成效”,各项目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出现亏损一律处理。来自各项目部的经理、书记等还进行了座谈交流,达到了会议预订的效果。

念好“责任分工”经

为了解公司整体状况,摸清亏损项目实际数据,公司按照股份公司、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及时成立了主管领导挂帅,机关审计部、经管部、财务部、物资部、设备部、技术管理部为成员的亏损项目整治领导小组。小组内分工明确,各部门围绕主题内容展开督导检查。清查时,对项目实施“原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归位”机制,还原事件“真相”。自2015年3月份开始,公司已经启动三轮为期24个月的亏损项目排查治理工作,对所有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清理,发现并核定实亏项目5个,潜亏项目4个,风险预警项目6个。

念好“分类施治”经

公司按照“止亏、减亏、扭亏、审计、追责”的总体思路,实施分类管理模式,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通过采取一项目一组人、一项目一分析、一项目一方案的治理方式,对实亏项目、潜亏项目和风险预警项目分别开出不同的“药方”和“剂量”。针对实亏项目,要求审计部在3个月内完成审计并移交纪委,公司纪委在2个月内完成对项目责任人的责任划分并提出责任处理意见。针对潜亏及风险预警项目按照“一项目一方案”,详细制定具体措施,通过止亏、减亏、扭亏“三个阶段”和定方向、定目标、定责任、定奖罚“四定”原则,进一步深化落实工作任务。今年,公司计划止亏工作在2017年4月30日前完成,减亏工作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扭亏工作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

念好“过程控制”经

公司党委书记朱新文指出:“项目亏损的毛病,不是一蹴而就,是项目管理各个环节中潜移默化而成。例如,投标单价低,征地拆迁困难,物资设备采购暗箱操作,施工偏离策划方向,管理费用居高不下等等,都是造成项目亏损的‘毒瘤’。”为此,公司采取过程督导、月度汇报、定期召开亏损项目分析会、通报各亏损项目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具体工作安排等,切实保证各亏损项目减亏、扭亏工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机关经管部、审计部联合撰写《亏损项目工作动态》,通过OA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企业信息》、宣传栏进行“阳光通报”。公司纪委及时将亏损项目处分案件发布在内部网站,警示和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形成了“亏损可耻、创效光荣”的鲜明价值导向。

据悉,该公司在2015至2017年期间,先后对2016年以前上场的西潼、石吉、黔中水利等6个项目开展了亏损问责,共挽回经济损失678.29万元,给予党政纪处分25人,组织处理9人,给予经济赔偿处罚15.13万元。下一步,该公司将采取所有亏损项目经理3年内不得再担任项目经理的“硬指标”措施,确保2016年以后中标项目实现“零亏损”。(滕阳光 汪兵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