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跑火”闽西红土地

2017-03-17 08:3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卫东 陈国俊

(何卫东 陈国俊)3月15日15时,笔者在龙岩站发现,短短十几分钟内,就有4个红色旅游团登上D6441次列车前往厦门游玩。今年以来,赣瑞龙铁路助推沿线周边游持续火爆,动车有力带动了闽西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热。截至3月15日,龙岩车务段管内累计发送旅客13.21万人次,同比增长25.7%,运输收入同比增长26.2%。春节期间,龙岩市接待游客212.24万人次,同比增长27.2%,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5.2%。

龙岩市拥有丰富的红色和客家风情旅游资源。赣瑞龙铁路与龙厦铁路实现互通后,这些旅游景点接入高铁网络,成为了“快旅慢游”的新亮点。去年以来,龙岩市旅游局先后在武汉、成都、北京、上海等10个大中城市召开旅游推介会,南昌铁路局也采劝动车+旅游”模式推动铁路第三产业发展,积极向当地旅游部门推荐“动车组冠名”“风景照上车”等模式。龙岩车务段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及时预告闽西“罗坊走古事”“姑田游大龙”等民俗活动,吸引了大江南北的众多旅客。

不久之前,龙岩市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乡村美食节,沿线地方政府纷纷抢抓“动车+旅游”机遇大展作为。古田红色小镇、长汀客家古城、永定土楼等特色乡村旅游景区接待了全市近八成游客,其中冠豸山和连城旅游客流增长24%和28.3%。针对这个现象,该段成立客运服务督导组、机关应急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在管内6个高铁站应急值守,并与龙岩市旅游局对接,分时段、多方向增开或重联动车。他们还积极联系地方政府,实现车站首发和末班列车都有公交接续,方便百姓出行。

龙岩站规模较小,春节之后多次出现候车室超员情况。为此,该站采取提前检票、加开人工检票口等措施缓解压力。针对长汀南站人员紧张的实际,龙岩车务段派机关干部紧急支援,休班职工主动加岗服务旅客。古田会址站紧靠景区,春节期间旅客人满为患。铁路职工“客串”导游,为旅客介绍古田红色小镇的特色景点和乘车路线。

在旅客返程高峰日,该段值班室根据车票预售情况,迅速通知各站党员应急服务队到岗到位。党员根据增开动车或重联动车运行情况,佩戴党徽坚守在检票口、楼梯口、电梯口和站台,采取分段、分区方式组织旅客上车,严防踩踏事件发生,全力做好旅客乘降工作。2月2日,该段发送旅客3.5万人次,刷新日发送旅客历史纪录。

动车“跑火”闽西红土地,在助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闽西革命老区餐饮、住宿等相关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旅游公司、景区建设工地和周边餐饮住宿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老区脱贫致富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