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让长颈鹿低头过 蒙内铁路绿色环保

2017-03-17 08:3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在肯尼亚蒙内铁路一处涵洞中,“拯救大象”组织负责人本森·奥马兴奋地指着黄泥土上几处深深浅浅的动物脚印说:“看,这是狮子,它从涵洞中通过!这边还有一只小的,可能是母子1

涵洞顶上用油漆刷着“DK236”字样,表明此地距蒙内铁路的起点蒙巴萨236公里。中国路桥集团承建的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预计今年6月开始试运行。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建成后将成为东非一条铁路大动脉。

铁路的修建引起了肯尼亚动物保护组织的关注。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其中有120公里穿越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动物保护组织担心铁路可能影响野生动物的自由迁徙。

如何将铁路建设对野生动物的影响降到最小?中国路桥集团一位负责人说,蒙内铁路从立项开始就注意到这一点,从设计阶段就把“绿色环保”作为定桥开道、筑路建基的前提和指导原则。

比如,活跃着多种野生动物的察沃国家公园占地约2万平方公里,公园东北端至西南端最长有240公里,与蒙内铁路走向相同,在线路选择上,无法做到完全避免。于是在路线设计上,蒙内铁路与既有的A109公路和米轨铁路并行,避免了对公园的二次破坏。

在保护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等方面,蒙内铁路项目部和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合作,调研沿线野生动物迁徙种类和迁移路径,根据大象、长颈鹿等动物的生活习性,结合沿线河流、沟渠,设置了专门的野生动物通道。

察沃河特大桥就拥有这样一条野生动物通道。作为肯尼亚最长的铁路桥之一,察沃河特大桥长2公里,有59座桥墩,最高处距河面35.1米。“这叫平地起高桥,为的就是让野生动物能够畅通无阻。”中国路桥集团蒙内铁路2标项目部副经理余金楠介绍说。

奥马曾多次在察沃国家公园调研蒙内铁路对大象生活习性的影响。他说:“察沃河特大桥对野生动物的迁徙基本上没有影响。这么高的桥,动物们就当它不存在,迁徙起来毫无障碍。”

这符合蒙内铁路野生动物通道设计的初衷。蒙内铁路沿线所有桥梁式动物通道净高均在6.5米以上,而野生动物中的“高个子”长颈鹿成年时大约高5.5米至5.8米。如此设计让长颈鹿穿过可以不低头、不弯腰。

除了桥梁式野生动物通道外,蒙内铁路建设者还在小河沟处设置涵洞,既方便斑马等动物饮水,又方便小型野生动物穿过铁路。

那么动物们真的会使用这些通道和涵洞吗?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奥马笑着指了指察沃河特大桥动物通道附近的一堆粪便说:“那就是证据!由于大象夜间活动,你们白天不会看到它们穿越通道。”

奥马说,大象是野生动物中比较聪明的,它们大概几星期就能适应动物通道。最“害羞”的是长颈鹿和黑犀牛,不过假以时日这两种动物也都没有问题。“我知道青藏铁路的藏羚羊通道现在使用率已经达到100%,我对蒙内铁路也有同样的信心。”他说。

天色渐暗,正当大家遗憾不能亲见大象穿过动物通道时,一匹斑马慢悠悠地走到通道前。它无视人群投去的目光,径直走过动物通道,消失在暮色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