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引领创新的快乐

2017-03-17 08:3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钢轨接头焊接质量直接关系列车行车安全,每一次检测、每一个数据,都关系无数人的生命安全1近日,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探伤工关改玉说。

关改玉刻苦钻研探伤技术,改进工作方法,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经她检测的8000多个焊头,准确率都在95%以上,她是名符其实的“女神探”。她先后总结出“心里稳、移动慢、坚持看”工作法,“看关键、看重点、看本质”工作要领和“一看波形显示、二看探头位置、三看轨道状态”工作技巧,有效避免了误判漏检。检查一个焊点,她几分钟就能搞定。她能根据探伤仪显示的波形,准确判断焊轨质量是否合格,保证了检测准确率。

关改玉积极向高铁探伤技术的最前沿挺进,对探伤工艺做了一些调整,针对不同仪器和探头探索新的探测方法,提高探测精准度和工作效率。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成立了以关改玉为带头人的“铺架工匠孵化室”。在关改玉带动下,“铺架工匠孵化室”吸纳了焊轨、架梁等5支专业架子队,100余名技术工人。借助该平台,关改玉带领大家学习,精选课题专项研究,围绕专业大胆创新。她牵头成立了国内高铁建设中首个包括焊接、打磨、正火3个不同焊轨工序研究的课题组。在她看来,钢轨焊接质量要么行、要么不行,每个焊头要100%达到标准。凭借对技术的执着精神,经过技术攻关,由她主笔的《探伤伤损形成机理及控制方法》在中铁十七局集团推广。

关改玉以“铺架工匠孵化室”为平台,把各领域创新攻关能手和热衷创新的骨干凝聚起来。在她推动下,“铺架工匠孵化室”建立了一整套工作制度,高标准配置了办公设施。他们组织学习,开展攻关,研究领域已经从钢轨探伤向设备工艺、施工方法、施工技术等方面延伸。据统计,关改玉牵头的“铺架工匠孵化室”申报国家专利6项,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认证。同时,他们形成5项合理化建议,创造经济价值420余万元。

关改玉说:“从野外作业到课题研究,过去枯燥的重复劳动,变成了一次次收集试验数据的过程,探伤之路越走越宽1

编辑点评 随着中国高铁事业快速发展,对钢轨探伤提出了更高要求。探伤除了要细致外,还需要创新方法。关改玉和她的创新团队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不但总结出一套探伤基本操作方法,而且敢于拓展思路,延伸研究领域,成为中国高铁探伤的先行者。精益求精、臻于至善、锐意进娶勇于创新,这就是关改玉身上所折射的工匠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