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无悔“烟熏妆”

2017-03-10 08:0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立春已经过去许久,秦岭山区仍然寒意阵阵。3月5日清晨,在位于西康线秦岭隧道北麓的安康供电段青岔接触网工区,26岁的接触网工芦永清和工友穿上厚厚的工作服,走进昏暗的隧道,开始了一天的巡检作业。

“导高5615毫米,拉出值188毫米1流利的普通话、清秀的脸庞让芦永清这个藏族小伙子充满书生气。“别看他文质彬彬,可干起活来不但干脆利落,而且还特别能吃苦。”工长张世杰说,到工区没多久,芦永清就走遍管内供电线路,把隧道、高架桥和重点设备弄得一清二楚。

秦岭隧道全长近19公里,巡检一次要花五六个小时,隧道内粉尘大、照明差。别人都觉得巡检秦岭隧道是个“苦差事”,可芦永清却抢着干,从不躲避。一趟巡检下来,他往往全身灰尘,满脸“烟熏妆”。仅春运期间,他就检测设备2000多处、分析设备数据1.2万多条。

芦永清的家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工作4年来,他连续4个春节假期都在工区值班。他的汉族妻子是兰州铁路局的一名小站职工,常常在电话里鼓励他安心工作,并主动学习青海方言。

不久前,芦永清从父亲打来的电话中得知,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当地政府给每户村民发放了低保和限牧补助,还帮大家修围栏、建暖棚、盖定居房。“国家这么关心照顾藏民生活,你虽然远离家乡,但也要学会感恩,踏实工作回报社会。”父亲的话时时激励着芦永清。

“工区就是我第二个家,我要努力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芦永清说。

编后 秦岭隧道内粉尘大、照明差,巡检之后常常会满脸“烟熏妆”,芦永清却似乎喜欢这个“苦差事”。他的这种“喜欢”,源于妻子的电话鼓励,源于父亲的耐心叮嘱,源于工区的和谐氛围,更源于自己对职业的执着和坚守。这个藏族小伙子不怕苦、不怕脏,在秦岭深处书写青春无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