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大数据时代下的大作为

2017-03-10 08:0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返程上班最迟

中央电视台曾经在春运时的一档新闻节目中设置栏目《“数”说铁路春运》,通过大数据统计,看哪里最敬业(回家过节最晚),哪里的离愁最浓(返程上班最迟),更通过数据解析,聚焦热门线路和热门站点,从中折射出地域发展差异。这个栏目每次播出时间不长,却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和热议。一个个简单枯燥的数据,通过某种模式或组合展示出来,竟能预见趋势,展现出与平常见到的事物所不同的一面。这就是数字的魅力,或是人们热捧大数据的一个原因吧。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日臻成熟,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被激发,为改革、发展、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平台。铁路利用信息化建设手段,让“互联网+”成为拉动铁路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尽享大数据时代的“福利”。郑州铁路局的“数字工务”平台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该局将大数据运用于工务系统,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尝到了信息化建设的甜头,也带给我们以下思考。

大数据时代,我们要改变的不仅仅是行为轨迹,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就像现在全球都在谈全媒体融合,这种融合到底是什么?怎样做才是融合?是否将平面媒体的信息置于互联网上就算融合了?这样的探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有一点毋庸置疑,不管是全媒体融合还是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人的行为轨迹需要改变,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的改变。大数据具有开放性、敏捷性、前瞻性、个性化的特点,要想利用这些特点产生一个好的结果,就需要我们在思维方式上进行调整,从直线思维到散射状思维再到网状思维,能够把看似不相关的信息进行综合整理。现场管理是铁路管理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郑州局通过“数字工务”平台将管理触角延伸到管理的末端,管理者可以“临境”指挥,最大限度发挥管理效能。管理者的思维不能仅仅停留在盯现场控安全的直线思维上,而要运用包括远程管理在内的多种手段,在现场织起一张安全防控网。

大数据时代,铁路的决策信息虽然复杂,但是运用数字平台更多了一层科学的支撑和保障。有一个通常的说法,铁路是一个大联动机,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因为铁路在国计民生中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其决策信息较为复杂,考虑因素相对较多。大数据平台在运输组织、经营管理、安全管理和应用等方面都能一展身手。同样,铁路系统各行业也迫切需要借助大数据平台来提高运输经营的效率和质量。

大数据时代,铁路只有科学研判市尝切分“蛋糕”,服务旅客货主才能有的放矢。在现代物流企业建设中,铁路构建网上敞开受理、价格公开透明、实时追踪查询、物流调度指挥、客户交互服务等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体系,提供点对点、差异化运输服务,提升铁路物流角逐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打通了货运服务网络“最后一公里”。在客运服务上,铁路推出的网上购票、扫码支付等服务,为旅客出行带来了更便捷的出行享受。铁路科学地研判市场,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利用大数据平台在市场中可以获得更有利的位置。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大数据时代,带给我们的憧憬有许多,也为铁路成就大作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时不我待,继续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