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创新引领工程项目管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三南项目部创新创效实践

2017-03-09 14:0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成冲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更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创新是时代的总基调。中国中铁、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高度重视基层项目部创新创效活动。从2015年5月进场施工,到2016年12月三南项目全线开通,三南项目部持续开展了“三南项目党旗红,创新创效争先锋”活动、中国中铁工程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等创新创效活动。由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项目部充分贯彻执行,三南项目部创新创效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三南项目部成立以后,迅速组织人员展开学习,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并成立了“党员科技创新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通过物资奖励、荣誉树立等形式充分调动项目部员工科技创新的积极性,确保创新创效活动落地生根。

首先,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并设立了20万元创新创效专项基金,以荣誉激励全体党员、职工积极参与。目前,这20万专项基金累计使用6次,累计发放奖励17.5万元。专项基金的使用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潮。

其次,项目部计划并组织了技术夜校学习培训5次,各综合作业队职工夜校举办均在10次以上,培训人次超过120人次,主要内容包括精细化管理细则,接触网、电力、变电等专业的各项技术标准、施工工法工艺,变更索赔及成本管理、安全和进度管理等。

另外,项目部吸收和借鉴其他项目QC活动经验,进行小发明小创造及工法编制,有力地促进了项目施工生产。项目部建立了兴趣小组3个,分别围绕接触网坚石坑开挖、隧道吊柱安装、隧道弓形腕臂安装等课题做深入探讨研究,已经形成了一些科技创新成果如下:

一是接触网钢柱组立“无垫片施工”。采用自制的钢模,比通用钢模更加厚实、稳定,在基础浇筑中,可以使螺栓更加稳定、准确、可靠。不仅浇筑后的基础内实外美,而且钢柱组立时一次成功,不需要对螺栓进行额外调整,大大提高了工效和美观度。

二是可折叠的梯车(发明)。根据普通梯车,结合长大隧道需要,兴趣小组发明了可折叠的梯车。这种梯车稳定和安全性更强,组装更方便,可迅速折叠以避让车辆。

三是水磨钻坚石基坑开挖(工法)。结合三南项目基坑开挖中坚石坑多的特点,兴趣小组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发现人工开挖费时费力且功效极低,引入水磨钻可以极大提高坚石基坑开挖的效率。

四是隧道弓形碗臂安装(工法)。三南线接触网弓型腕臂底座孔设计为圆孔无调节量,造成弓型腕臂底座、吊柱等无法一次打孔安装到位,在施工过程中及易错误,在人工、材料方面造成损失。为此,攻关小组经过数次试验对比,最终决定采用对角成孔打灌施工安装模式,自行研制作业工序,用来有效解决圆孔无调节量的问题。

五是桥打灌孔内废渣清理手钳(发明)。桥打灌不同于隧道打灌,孔口向上,无法通过重力在毛刷的作用下清理废渣,因此桥打灌后孔内废渣的清理成为一个疑难问题,攻关小组通过反复试验,制作了一种手钳,可有效清除孔内废渣。

下一步,三南项目部将对这些创新创效成果进行总结、完善、提炼,形成具体的可实施和推广的成果,为中国中铁其他工程项目的管理、生产活动提供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