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年文明号班组里的“巾帼榜样”

2017-03-08 09:5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唰唰唰……”在制动室弹簧探测区,制动钳工高雪梅伏在探测灯下,认真进行探测作业。她头戴深蓝色工帽,脸上戴着中号口罩,眼睛盯着转动的弹簧,手指娴熟地操作着……

高雪梅所在班组是湖东车辆段湖东修配车间制动班组,共有女职工3人,她们个个有绝活。班组承担着大秦线120/120-1型制动阀的检修、维护工作,年检修试验120-1制动阀1.9万余套。在这个有着全路青年文明号荣誉的班组里,她们工作量和工作成绩一点不比男职工少。

制动阀如同人体心脏血管一样精细,小的管路直径只有0.2毫米,大的管路直径也不超过2.3毫米,维修、保养容不得半点马虎。“‘心脏’一旦出了问题,就无法保障车辆的安全运行。”每当站在工作岗位上,这句话总会牢牢记在心里,也就是因为这句话,高雪梅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将“工艺落实零空项、安全违章零容忍、发生问题零理由”的工作信条时刻记在心中。外观检查弹簧时,她对发现磨耗、折损、变形、衰弱、锈蚀的制动阀及时更换,从不放过蛛丝马迹。

必须保证车辆“心脏”的良好跳动。高雪梅将制动阀分解下的弹簧按阀型分类摆放,放到弹簧统检测工位,一边手拿弹簧检查测试,一边盯着机器屏幕上“跳动”的数字……

“弹簧是制动阀的核心配件,必须绝对保证质量安全。”正在制动阀检修流水线上作业的丁惠生转过头来说,她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23年了。

说起刚到制动班组那会儿,组里只有丁惠生一个女工,男同事曾开玩笑说:“你这样一个柔弱的小姑娘,每天都跟铁疙瘩打交道,我看你只有哭鼻子的份儿了1天生不服输的小丁气得脸通红,争辩道:“女孩怎么了?女孩照样能撑起半边天1从那时起她就暗暗下定决心:不能落后,不能输给男职工。

单拿弹簧探测来说,平均每天要有100余套弹簧从丁惠生的眼前经过,每个弹簧在探测机上检测,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判断有无裂纹。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午休的时候,总能看见她手拿业务资料背题学习。在实际操作中,更是不敢有半点马虎,对自己不熟练的地方,她一方面虚心向班组里的老师傅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间隙反复练习,直到熟练为止。

长期手动探测,制动钳工的手上磨出了茧子,女工们对此打趣地说:“谁手上的茧子多,谁才是最漂亮的。”

几年来,经她们手里检测的配件没有任何错误,她们填写的检测记录没有一处差错。在各种竞赛比武的名单里总能看到她们的名字。去年,她们还带上了大学毕业生徒弟。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大伙儿都想去逛逛街,给自己添置几件漂亮衣服。”在制动检修岗位作业的另一名女工尚菊香说。因为工作要求,上岗作业的时候必须要穿工装,她们没有太多时间打扮自己,却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呵护着大秦线货车车辆配件的“健康”,她们是男人堆里最美的“巾帼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