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拓展高端咨询业务 彰显智库能力担当

2017-03-07 08:5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日前,由中国经济规划研究院牵头,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重点课题——《铁路对沿线贫困地区和老区经济发展促进作用》通过了结题验收。铁三院在周期短、要求高的不利条件下优质完成任务,展现了其在高端咨询领域的深厚功力。

《铁路对沿线贫困地区和老区经济发展促进作用》课题旨在明晰铁路对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厘清上述地区公益性铁路的运营亏损情况,并据此就建设资金来源、运营补贴等政策向国家提出建议。

课题共分为6个研究片区。铁三院主要负责江西、福建地区以及东北地区,共2个片区、5个省区的调研任务。

该课题是视角宏观的创新性课题,研究当中既涉及大量的调研访谈、资料搜集与数据分析等基础性工作,也需要基于创新性思维进行归纳、总结、提炼,编写研究报告。针对这项全新的工作,根据铁路总公司安排,铁三院创新组织管理模式,调动多方力量,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完成了研究工作。

铁三院组建以经济和投融资两大专业为主的调研组,打破常规,合理安排人力资源。他们迅速完成调研策划,随后对5个省区进行调研、访谈,如期完成了2个贫困片区的调研报告。

在此基础上,面对紧迫的时间要求和全新的研究领域,有关部门集中组织精兵强将,在短时间完成了报告核心内容中铁路助力扶贫脱困、助推城镇化发展两个角度的论证并形成报告。铁三院领导充分肯定了该项工作对于铁三院拓展高端咨询业务的重要意义,指出此类业务属于高端咨询,是铁三院未来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攻关,助力铁三院成长为高端智库。

研究表明,虽然贫困地区铁路线路的自身盈利能力有限,但外部效益显著,对地区经济拉动作用突出。国家铁路建设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具有战略意义,以钢轨的铺设激发区域发展潜力的效果显著;贫困及落后地区的铁路建设与运营需要地方各级政府给予鼎力支持,使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正效益充分外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