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官厅水库,碧波依然荡漾

2017-03-03 09:4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程 媛

2月下旬,趁着气温回升,中铁大桥局集团多个铁路项目掀起施工高潮。在张家口市怀来县的官厅水库上,橙色的施工栈桥犹如利剑划开冰面,露出清澈透明的蓝色湖水。湖水中,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正一米一米向上“生长”。

距北京105公里的官厅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也是北京市的备用水源。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的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从水库上跨过,环境保护工作要求非常高。

走进中铁大桥局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二工区,公示栏上张贴的手抄报十分惹眼。“这是我们的‘建绿色京张高铁,助力北京冬奥会’青年环保卫士活动手抄报。这个高铁画得很逼真,还有这个电力风车画得也不错。”二工区团支部书记池鹏辉自豪地介绍。

“号召青年员工在施工中争做青年环保活动排头兵,是我的责任。”池鹏辉说,除了青年环保卫士活动,项目部还定期开展其他活动,比如打捞水中的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他们还在自行车上系上绿色的环保宣传丝带,长期在景区内向过往游客宣传不要随意丢弃垃圾,让库区环境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里的环保卫士,大家知道这个工程对环保要求很高,施工中稍微大意就会影响水质。”他说。

岸边的钢结构加工厂里,施工人员正在拼装钢梁支架。工区经理甘君告诉笔者,如果在水上施工,就要搭设施工平台,人员在平台上作业难免会有一些杂物掉入水中。为此,项目部事先在两岸搭设钢梁拼装支架,再将钢梁通过支架滑移到达湖中间,从而避免了人员水上作业。

“那焊接也是在岸边进行么?”笔者好奇地问道。

“是的,为了避免对湖水造成污染,焊接连接、高栓连接都在岸边进行。”甘君说,“在这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环保必须先行一步。待钢梁顶推到位后,还要进行桥面铺装,这个对水质也不会造成污染,因为我们是在钢桥面板上进行浇筑作业的。在设计上,我们也考虑到水资源保护问题,在桥面上设置了纵向集中排水槽,将桥面污水集中排放至两岸蒸发池。”

岸上拼装钢梁支架和设置集中排水槽,仅是众多环保措施中的两个例子。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开工以来,项目部仅为水中墩施工制定的环保措施就多达40多条,各项环保投入已达200多万元。地方的水质监测部门每月都会雷打不动地到水库监测水质,监测结果未发现异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