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民铁道》:深入春运一线 讲好铁路人故事

2017-03-03 09:4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今年春运期间,《人民铁道》报按照全国“新春走基层”活动要求,积极组织深入基层,聚焦一线岗位铁路干部职工,采写了大量鲜活的新闻报道,讲好铁路人的春运故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月28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文配图的形式,刊发通讯《<人民铁道>:深入春运一线 讲好铁路人故事》,对《人民铁道》报的春运报道工作进行了深度解读。今天,本版刊登该通讯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全国“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之时,正是春运报道热火朝天之时。做好春运报道,展示一线铁路人的春运风采,讲好一线铁路人的春运故事,是《人民铁道》报社“新春走基层”活动的主要内容。2017年,在铁路春运开始之前,《人民铁道》报社就做出部署,鼓励到基层一线去,到职工和旅客身边去。他们通过报、台、网全媒体形式,形成了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写出了充满真情大爱的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精心策划 报道出彩

力推重点栏目。1月13日铁路春运启动当天,该报社就组织多路到基层采访。1月14日,《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栏目开栏。春运期间,《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几乎天天见报。此外,《精彩中国 铁路故事——寻找春运最美铁路人》《精彩中国 铁路故事——铁路工匠》《一线采风·聚焦春运》《凡人小事·春运榜样》等栏目,也密切关注基层一线的春运人物、春运故事。

抓住关键节点。在春运首日、大年除夕、元宵节3个节点,该报社重点推出“直击”系列。春运首日,该报社组成由总编辑带队的全媒体采访组,走进上海虹桥等站探访春运情况。除夕之夜,多路采访开远工务段西洱线路工区、锦州站、宝鸡供电段秦岭接触网工区的工作情况。元宵佳节,该报社又一次组织多路采访本溪货运中心、银川站、哈尔滨开往重庆的K1062/1063次列车。

策划特别报道。从春运开始至2月15日,结合“新春走基层”活动,该报社推出4个《视觉新闻》版报道、4个通版报道和3个整版特别报道。其中,1月23日,二三通版推出春运特别报道《新春走基层·开往故乡的列车》,讲述旅客返乡途中暖心的故事;2月11日,二三通版推出春运特别报道《新春走基层·春运一家人》,讲述春运中铁路“父子兵”“夫妻档”的故事;2月14日,四版推出《视觉新闻》版《新春走基层·欢快的旅程》,由摄影跟车采访K4170次列车的元宵节旅程。

全媒互动 传播立体

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人民铁道》报社发挥报纸、网站、电视多种媒体集群优势,推动媒体融合,提升了报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春运首日,该报社派出由文字、摄影、影视、网站组成的全媒体采访组,深入上海站、上海虹桥站,拉开了全媒体、多平台报道铁路春运的帷幕。1月17日,四版推出《全媒体报道·聚焦春运首日》,集中展示全媒体报道成果。

人民铁道网推出《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温馨春运》的春运专题,开设《寻找春运最美铁路人》专栏,集中展示铁路春运全景和铁路人的辛苦付出,截至2月10日发文近千篇。

收获感动 表达真情

从北疆到南国,从戈壁到海滨,在铁路延伸的地方,《人民铁道》报社的留下了坚实足迹。他们走进人潮涌动的铁路车站、热火朝天的检修现尝人迹罕至的偏远站区,收获了深深的感动,写下了真情篇章。

基层采访为《人民铁道》报社们留下了难忘的新春记忆。驻黑龙江站站长胡艳波来到齐齐哈尔电务段塔河通信车间漠河作业工队,冒着零下38摄氏度的严寒,与作业工队一起穿行在茫茫林海雪原里,聆听电务人的心语。驻山西站站长樊康屹跟车采访榆次至大平8171/8172次列车。这是一趟服务晋西北革命老区的“铁路公交”,只有3节硬卧车厢,站站停,列车工作人员从出乘到退乘长达13个小时。驻北京站站长高李鹏在北京动车段北京南动车所跟班采访动车检修,同当班的“90后”职工一起钻地沟、爬车顶,彻夜采访。

在采访中,来到旅客中间,与他们共同感受铁路的变化。驻河南站站长肖培清春运期间来到商丘、洛阳等地车站采访。他在商丘站发现,以往作为商丘站“春运一景”的站前广场临时候车棚不见了。原来,商丘站为了方便旅客候车,进行了整改,候车面积扩建了1400多平方米。驻内蒙古站站长傅世忠在包头站看到了8个可视呼叫器。旅客只需按下按钮,通过呼叫服务便可与服务台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旅客直夸:“铁路的服务一年比一年人性化。”

可以说,在这次“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人民铁道》报这些带着“露珠”、沾着“泥土”的鲜活报道,不仅是用脚板走出来的真实篇章,而且是他们贴近群众收获的真情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