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康机务段多措并举抓职工健康管理

2017-03-02 08:5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疆 李先红

为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增强企业凝聚力,构建“内实外美、平安和谐、智慧安机”的内部环境。近年来安康机务段依托“大数据”建设创新信息化管理手段,规范二级管理体系运作,精准做实“三个健康”基础管理工作,抓好职工健康工作。

强化健康知识宣传。该段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微博、钉钉、安机诚信素质平台、互联网、宣传展板、健康宣讲活动等多元化宣传方式积极向职工宣传健康知识,并为全段职工发放《铁路职工健康行动计划知识读本》书籍,以提升职工健康知识知晓率。同时,在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更加注重效果验证,以铁路职工健康应知应会30题和要点说明为重点,通过 “钉钉”软件每季度组织一次网上答题,及时了解职工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情况,完成动态分析,进行短板补强。

加快推进健康小屋建设。该段以车间为单位组织建立16个“健康小屋”示范点,每个示范点都配备了血压仪、体重身高秤,腰围尺、职工小药箱以及按摩椅,并且结合乘务运输工作的特殊性,有针对性的为乘务员建立健身房、宣泄室,乘务员可在休息时间随时进行健身活动,大大减轻了职工工作压力,实现了健康监测、宣教学习、心理调节等功能,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职工身心健康。

开展健康食堂创建活动。这个段从职工饮食入手,在就餐人数较多、人员相对固定的集中就餐食堂开展健康饮食宣教活动,提醒每位职工从控盐控油开始做起,并根据职工健康状况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编制周期食谱。根据职工健康档案把“第三类”人群(血糖、血压等严重超标)纳入重点关注对象,针对个人健康状况制定“一对一”饮食及疗养计划,确保职工身体健康。

细化健康体检、休养计划。该段结合岗位实际,合理安排职工参加健康体检,特别是机车乘务人员以及特殊工种人员的体检工作,通过精心编制体检计划,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有效完成了体检工作,成功防范了职工重症慢性病的发生。此外该段按照优先安排先进典型、一线岗位、有害工种及年长职工休养的原则细化职工休养工作计划,并通过集中组织、规范管理,切实起到促进职工身心健康、有效缓解疲劳、释放工作压力、降低疾病发生率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