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只是力所能及罢了”

2017-03-02 08:3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雷锋同志曾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37岁的王辉是信阳东站的一名普通客运值班员。他就是那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他把帮助别人当作日常之事,只要别人有困难,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

空巢老人贴心的“半个儿子”

“阿姨,水龙头修好了。”“你快歇歇,忙了一头汗,快擦擦。”李阿姨像疼爱儿子一般给王辉擦着头上的汗珠。王辉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来给空巢老人李阿姨帮忙了。第一次见到李阿姨是2016年8月16日,王辉在清站时发现了蹲在地上的李阿姨,赶紧上前询问。原来,李阿姨有低血糖病史,心脏也不太好。她没有同行的亲人,也没有人接站,唯一的儿子在北京工作,当天她正是刚看望了儿子回来。

得知了李阿姨的情况,再看着她虚弱的样子,王辉不放心,正好自己下班,便一路把李阿姨送到家,又买来热饭菜给她。从那天起,李阿姨便把王辉当作自己的“半个儿子”,每次乘坐高铁都会算着日期买王辉当班那天的车票,再带上几个水果顺道来送给他。“照顾年龄大、乘车不方便的叔叔阿姨,对于我们铁路客运人来说没什么特别的,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王辉总这样说。

粗心旅客热心的“大衣哥”

今年春运是信阳东站建站以来最繁忙的一个春运。春运期间,他收到旅客发来的20余条感谢短信和送来的5面锦旗,其中一面锦旗上写的是“赠铁路大衣哥”,是一个小伙子送来的。

1月16日,这个小伙子把两盒价值3000多元的红茶落在了站台上。王辉根据盒子里的单据找到了一楼候车厅茶叶专卖店的店员,店员判断这是一位会员购买的,可是单据上只显示了会员价格却没有其他信息。王辉为了找到失主,一个个地拨打茶叶专卖店会员的电话,最终联系上了这位去往上海的小伙子。小伙子送锦旗的时候笑着说:“没来得及问您的姓名,可您穿着铁路大衣制服在候车厅里忙碌的背影却像极了我家大哥。”

班组同事暖心的“辉太郎”

王辉既是客运值班员又是客运一班的班组长,班组共有25名客运员,其中15名是女职工。她们给总抢着干脏活、累活的王辉起了个温暖的外号——“辉太郎”。

作为班组长,他不仅在工作上冲锋在前,而且在生活中处处关心班组同事。2月21日早上,信阳下着大雨。这一天王辉休班,可5时30分他就起床了。“黄秀珍的爱人在春运突击队,殷关键的孩子刚上小学,王芳除了接送孩子外还要照顾婆婆,这几个同事的孩子可以顺路带着一起送去学校。”前一天晚上看过天气预报后,他心里就开始盘算着。每逢雨雪天气,只要赶上王辉休班,他就会顺路多送几个同事的孩子一起上学。

“只是力所能及罢了”,这样的话语,这样的行动,虽然普普通通,但却总是能带给身边的人们温暖与幸福。车站好人王辉,让我们看到雷锋精神在延续。

上一篇:厦门供电段
下一篇:做一个热心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