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热心肠的“土专家”

2017-03-02 08:3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湖东机务段有一位满脸褶痕、双手布满“鱼嘴口”的老党员。他叫刘丰产,是该段湖东整备车间一名普通的装载车司机,今年已经58岁了。在忙碌的整备场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1989年,刘丰产成为一名机车整备工。在这之前,他当过铁道兵,丰富的阅历让他身怀绝技,木工、电工、焊工都干过,就连修理汽车也不在话下。谁家的电器卡壳了、暖气漏水了、工具损坏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刘丰产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土专家”。

“土专家”不仅修理物品,而且体贴入微。王军是班组里的一名青工,平时话不多。去年底,他因为早退被考核了3次,情绪一直很低落。细心的刘丰产经过谈心后打开了他的心结。原来,小王准备结婚,家里正在装修,而父母亲戚都远在异地,加上朋友少,身边没个帮手。找到症结后,一连两个月,每到休班时,刘丰产就陪着王军逛建材市场,并包下了他家里全部的水电和木工活儿。这几天,看着温馨的新家,小王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

对职工热心,对工作更是如此。不久前,段里配属了30台新机车,每台机车必须配备一对复轨器和车钩钩舌。可要把这些加起来有250多公斤重的东西弄上车,成了大家非常头疼的事。刘丰产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辆废旧的油桶车让他一下子有了主意。经过一番改造,废旧的油桶车利用杠杆原理就让这些笨重的大家伙轻松上了车。“当时可把大家愁坏了,有了老刘的小车,本来需要干半个月的工作我们3天就干完了1车间整备队副队长田泽青高兴地说道。

穿着一身四季不变的工作服,骑着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快退休的刘丰产看上去像一个精力旺盛的小伙子。他为大家排忧解难,当别人问他图个啥时,他微微笑道:“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孟 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