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十三五”目标看交通建设惠民利民

2017-03-01 15:1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经过“十三五”的努力,我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要增加约3万公里,其中高铁增加1.1万公里;公路增加约3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增加约3万公里;万吨以上的码头泊位增加超过300个,民用航空机场增加50个以上。(交通部 2月28日)

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也是中国2020年步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最后冲刺阶段,15万亿的建设款更是让笔者赞叹不已。当然,从交通建设中惠及民生是本阶段的主要目标也是人民生活步入中高端水平的必然选择。

铁路运营里程的增加响应了时代潮流。中国高速铁路是新时期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它不仅代表了中国生产制造业的最高水准,也引领着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的大潮。国人的出行已经离不开高铁,原先几十个小时的路程缩短至几个小时,绿皮时代拥挤不堪的车厢也变得干净整洁,火车站门口拥堵的购票长龙也逐渐被互联网购票所取代,城际高铁像地铁一样方便。这一切都是因为高铁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因此兴建新的高速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高铁,既方便了中西部人民的出行要求,也符合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方案的战略要求。一举两得的建设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与铁路运输配套的公路运输自然不能落后。“十三五”期间公路建设预计投资7.8万亿人民币。众所周知,一个国家高速公路的建设间接或直接地影响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拿美国来说,美国最为知名的交通运输方式便是一四通八达的州际公路,最著名的90号州际公路全长竟达四千八多公里。

相比于铁路,公路运输的时效性和灵活性比铁路更高也更方便,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较高的人群也更青睐于自驾出行。一是能体验驾驶的乐趣,二是自由程度高,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因此发展公路交通对于构建惠民便民的整体交通网来说尤为重要。

虽然我国在高速公路的建设与维护水平方面逐年上升,但在使用成本和公路质量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几百公里的路程高速路费高达几百元,这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况且高速上的路况也不那么尽如人意,这就使得高速公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若能在此阶段抓住时机,合理收缴路费,并将国家拨款实实在在的用于公路的修建维护和管理方面,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相信对于高速铁路网的建设来说将会是一个质的飞跃。

我们并不急于兴建最完备的航空与水运设施是因为中国的社会现状仍是以陆路运输为主,而且大部分国人的消费观念与出行观念仍以物美价廉为标准,因此航空与水运的发展还需加以时日,毕竟发展要循序渐进才更健康。

笔者拙见,“十三五”规划的大手笔不仅满足了当前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要,更可以刺激中国的经济往良性发展,最重要的是每一条交通规划建设都能切实从民生角度出发。新的时期“衣食住行”人们越来越注重“行”,相信在“十三五”建设的尾声,人们的生活会因便捷舒适的出行而更加精彩。

(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