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使文化”塑造“班组性格”

2017-03-01 09:1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师傅,你啥时改行当医生了,我咋一句也听不懂?”日前,在昆明北车辆段检修车间大库7道4台位,铆工班组电焊工杨飞和搭档正激烈地讨论着入库破损车的检修方案,从他们嘴里不断蹦出的“伤口缝合”“皮肤移植”等词汇,让旁边经过的工友疑惑不解。“我们本来就是‘医生’嘛,不过是‘医车’而已,和治病救人一样重要1杨飞诙谐地说。

这个检修班组承担着铁路货车厂修、段修、底架钢结构检修等任务,涉及电焊补修、氧气切割、车体铆接整形等工种,班组成员有着车辆“外科大夫”的美称。春运以来,为增强职工对岗位的敬畏意识,塑造精检细修的“班组性格”,班组党支部生动形象地将各个岗位的作业方式、使用的工具及材料配件“翻译”为医疗用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天使文化”品牌。

在班组里,大家把更换敞车墙板叫作“皮肤移植”,把裂纹补焊叫做“伤口缝合”,将氧气乙炔检漏用的肥皂水称为“医用酒精”,氧气割枪等工具则成了“手术刀”。班组还设置“诊疗日志”收集典型故障,为成绩突出的职工授予“赛华佗”“巧圣手”等称号。独特的用语时刻提醒职工牢记车辆“外科大夫”身份,恪守“医德”精检细修,确保车辆安全万无一失。

“一拿上‘手术刀’,就想着要干得精细点,否则对不起大伙给我‘李神医’的美誉1杨飞用鸭嘴钳小心翼翼地给车辆门板完成“整形”,一脸自豪地说。

杨紫轩 赵 鹏 孙 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