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堡垒展现文化魅力

2017-03-01 09:1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间

如何把安全转化为适合企业的安全文化,使之在大修生产过程中促进安全生产,为企业保驾护航?上海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把安全文化建设成为野外机械化大修、维修施工安全的堡垒,确保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形成独特的文化魅力,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瑰丽的画卷。

安全文化全员化

“我们将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支部‘安全屏障’工程进行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凝聚导向、激励约束和协调融合作用,增强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该段党委书记李京说。

该段年完成野外机械化线路清筛600余公里,线路捣固1万余公里,道岔捣固5000多组,钢轨打磨8000多公里,钢轨探伤12万余公里,存在施工项目繁杂、点多线长、工作量大、环境复杂、部分从业人员业务技术素质低等诸多不安全因素。该段领导将建立稳定的生产秩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营造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安全文化,把安全与生产、安全与质量、安全与效益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思想保证,引导职工学安全、学规章、学技术,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自2月20日开始,该段党委组织8名职工组成安全宣讲小分队奔赴京沪线、陇海线、合九线、宣杭线等7大干线26处野外机械化集中修、维修施工场地,向一线职工进行安全技术知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等内容的面对面宣讲教育,强化职工安全日学一事例、班前检查思想、班中检查质量、班后检查标准的“三检一学制”,做到宣传安全文化日常化、营造安全文化氛围阵地化、建设安全文化全员化。

安全管理规范化

“我们通过潜移默化的安全文化教育和安全文化环境影响,真正把确保安全生产转化为干部职工的一种内在需求、一种人生觉悟、一种自觉行为。”该段段长束永正这样说。

该段以安全文化建设为导线,根据现有的管理模式与实际的工作状况,制定了“盯、抓、严”三字管理办法,即:盯死关键岗位、抓实管理制度、严格作业标准,从而形成有序高效的安全管理工作运行机制,使安全管理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针对现场专业工种多、交叉作业复杂的安全状况,他们对关键岗位、关键作业、关键时间、关键人员进行全过程监督盯控,发现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机械化清筛施工四队整养工班是全段68个班组中的一个普通工班,已经实现连续30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工长曹纯伦曾是济南铁路局劳动模范,他坚持从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入手,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全班职工的综合素质,全班实行严格的岗位教育和安全责任制考核,提高职工队伍的安全素质。

安全保障班组化

该段通过建设安全文化,使安全生产的意识渗透到每一名干部职工的生产工作中,贯穿在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不安全的做法,杜绝惯性违章,自觉关心他人和自身安全。

安全工作的落脚点最终要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个人。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该段重点抓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确立了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理念,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现年48岁的老职工王贤强,任职班长18年,先后从事人工大修清筛、线路综合维修作业、大机配合清筛施工、小型液压捣固、机械化施工配合等工作,岗位几经变化,但他每次都能快速融入角色。据不完全统计,王贤强在生产一线工作22年间,共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00余次,多次受到表扬。他对安全文化的理解让人耳目一新:“安全是一种观念,安全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行为。”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他们还注重对安全风险源的辨识。2017年春季集中修伊始,11个野外机械化施工队(车间)党支部都专门组织有关人员对全段30多处施工危险源点进行危害辨识,根据危险源点的危险程度,在每一处都张贴或悬挂安全警示标志,时刻警示每一名干部职工注意安全,有效保证了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及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