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实践中当先锋做表率

2017-03-01 09: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蔡晓文

动车飞驰春色美,高铁安全气象新。在刚刚结束的春运中,广州动车段配属的一列列“和谐号”动车组满载旅客,飞驰在各条高铁线上。

广州动车段是高铁动车组运用和检修维护单位。在春运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中,该段党委积极发挥组织作用,带领全段近800名共产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在前面,勇当先锋,用技术和汗水确保动车组安全,用辛勤和奉献换取万家团圆,用忠诚和责任践行着共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的铮铮誓言。

严峻考验面前的庄严承诺

“2017年春运,咱们段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上线车组多、检修任务重、作业人员紧缺。我们遇到的困难不少,大家要做好迎战准备。”在1月初的广州动车段春运动员会上,段长赵小兵语重心长地说。

2017年春运,广州动车段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高峰期开行537对动车组,同比增长17.9%。此外,佛山西城际动车所、惠州城际动车所、佛山西动车所均为投产后首次迎战春运,长沙动车所新扩建的四线检修库在春运前投入使用,三亚动车所更换新型动车组不到两个月……

在严峻考验面前,广州动车段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开展一次形势任务教育、擦亮一批党内品牌、组织一次党员攻关奉献、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一次党员帮促、开展一次节日慰问的形式,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优势,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

为统一“敢打必胜”的思想,凝心聚力保春运,该段党委进一步加强春运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春运工作要求以及春运纪律,签订了春运安全承诺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春运之星”评选活动,通过班组、车间和段逐级评选的形式,每周评选1名段级“春运之星”和18名车间(部门)级“春运之星”,给予相应奖励,并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开展“送温暖”活动,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春运前,该段党委给15个党支部(总支)制定了量化考核标准,并积极开展战春运、展作为承诺签名活动。

急难险重任务的中流砥柱

“春运期间,全段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党员攻关奉献活动。党员突击队要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春运动员会上,广州动车段党委书记周新勇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和段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给各党支部(总支)授予了“广州动车段2017年春运党员突击队”队旗。

在困难面前,广州南动车所党总支抽调探伤组、设备组等班组的党员骨干组成突击队,并大力宣传党内优秀品牌“张金发党员攻关队”的先进事迹。结合自身实际,他们合理安排作业计划,补强晚班检修力量。针对CRH3型动车组夜班进库晚、出库早,检修时间短,作业人员不够的情况,该党总支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实行“滚动式”支援模式,从白班班组抽调党员骨干组成应急抢修小组,支援夜间抢修作业,顺利完成了高峰期每晚52列至56列动车组的检修任务。

长沙动车所党总支组建党员攻关队,大力开展动车组惯性故障处置活动。由第五党支部书记、整治组工长萧志伟带领的整修作业小组为了及时完成动车组牵引电机更换等重点任务,加班加点,马不停蹄认真作业,连农历除夕夜的团圆饭都是集体在临修库吃的。通过不懈努力,1月27日至30日,该所保质保量完成了更换侧窗玻璃2块、更换牵引电机1台、整体更换电茶炉1台、排除车门故障1个等临修任务,满足了高铁运输用车需求。

春运主战场上的先锋模范

“在困难和重任面前,共产党员要走在前面1春运开始前,广州动车段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倡议。在2017年春运攻坚战中,该段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坚守阵地,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走在前面,脏活累活抢着干。

广州南动车所随车机械师、共产党员何琪,2月2日值乘深圳北至重庆北G1314次列车到达武汉站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所领导得知情况后,计划在列车折返到达长沙南站时找人接替何琪,让其下车看玻而何琪考虑到春运期间人手紧张,且自己还能坚持工作,婉拒了领导的好意。稍作休息,待症状缓解后,他又返回岗位直到退乘。

2017年春运期间,广州动车段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遍布全段各个岗位,鲜艳的党旗映红了检修作业场所的各个角落。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给该段春运工作注入了强大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春运期间,广州动车段动车组上线率达95%以上,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旅客投诉事件,顺利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工作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