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莫让安全隐患“脱笼”

2017-02-28 09:1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静

朋友养藏獒,一次,笔者探访朋友,那藏獒忽然脱笼而出,险些伤人。虽是一场虚惊,却引起了笔者对安全隐患问题的思考。

看来,安全意识要常有。藏獒凶猛众人皆知,这位朋友虽已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但仍发生了藏獒脱笼事件。这说明,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措施,并不等于安全“零风险”。具体到铁路安全生产的管理者和工作者,我们必须消除“有安全措施就万事大吉”的思想,对各类安全隐患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谨防其“脱笼而出”。

 因此,安全预想要充分。笔者事后得知,藏獒脱笼是因为它用嘴顶开了固定笼门的铁棍。这说明,朋友忽略了藏獒“长本事”这一新问题的存在。同理,随着铁路装备、技术迅猛发展,新情况、新业务、新问题层出不穷,安全隐患也常常“出新”。

  当前,春运已过,正是大规模集中修施工开始时期,年年有施工,隐患各不同。各级管理者和作业者必须视隐患为随时可能脱笼的凶猛“藏獒”,根据变化着的“天、地、人、车、时”不同情况,进行充分预想,并利用春检等专项整治活动多方位“挖掘”新隐患、新问题,与时俱进,完善安全措施。

  当然,落实措施要到位。朋友对笔者说,藏獒脱笼已发生过,但并未引起重视,未采取加锁的有效安全措施。在铁路安全生产中,要避免险情,就要使安全防护措施与现场实际配套。例如,集中修施工其间,大型机械轰鸣易干扰对讲机的接收效果,给人身安全防护造成影响,就要求现场人员将相关措施落实到位。这方面,管理者与作业者都有责任,不仅要做到“心中有标准、眼中有问题”,还要做到“手中有办法”,真正将隐患“藏獒”锁进制度“笼子”里,确保安全生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