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车务段全力确保南阳站改造施工安全

2017-02-28 08:5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高航

 

2月27日上午,南阳车站改造施工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放眼望去,吊车、混凝土泵车、打桩机的长臂高空林立;地面上翻斗车、挖掘机、混凝土罐车、装载机等二十余辆大型工程施工设备往来穿梭;在站区内线路两侧,数百名身穿防护服的建设工人或开挖土方、或拨接线路,电据、打桩及各种机械的马达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幅火热的施工画面。

自从去年11月份开工以来,南阳站改造施工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了确保施工顺利进行,经南阳车务段申请,先后有40多趟列车取消在南阳站办理客运业务,以便为施工“让路”。与此同时,这个段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畅通协调渠道、健全机制保障、严控安全风险、强化问题整改等措施,确保站改期间绝对安全。

这个段由段长、党委书记牵头成立南阳站站改施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站改施工期间安全控制、风险研判、沟通协调、机制建立、问题整改、现场检查、施工组织、应急预案等进行明确,并以专题督办的形式,将责任分工、时间节点等具体到各科室和南阳站,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每周在段交班会上通报工作进度,协调问题处置,保证站改施工的顺利推进。

他们指定主管副段长、技术科主管施工人员、南阳站主管副站长等作为联系人,加强与路局建管处、运输处、中铁七局施工方等的沟通联系,分别建立月、周、日等沟通协调机制,畅通联系渠道,定时、定人互通施工计划、施工内容、影响范围、安全重点、应急方案等,及时发现、解决施工组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保证施工期间协调配合到位。

这个段要求技术科牵头建立站改施工计划的审核、会签、上报、下达、实施等工作机制,定期将施工计划、施工内容、施工范围等内容提报段施工领导小组进行核对、确认,并对现场出现的命令不符、影响范围不清等情况立即停止进行施工。同时,要求技术科、南阳站安排专人全程跟踪负责,动态盯控现场施工动态,确保各项机制的顺利实施,为施工安全筑牢保障。

他们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协议,并由技术科、主管副段长做好审核,结合站场实际情况、阶段施工重点等,在协议中对局、段两级施工和上道防护要求、施工安全管理细则、施工安全风险等进行明示,提醒施工单位有针对性地抓好防控。同时,做好进出运转室施工防护人员证照的审核,杜绝无证、无资质上岗防护等现象,杜绝安全风险。

这个段增派段、站两级现场检查力量,密切关注施工单位材料、工机具、施工硬隔离、运输车辆等状态、位置,发现侵限、不符合安全要求等行为,第一时间通知施工方进行整改,并及时下发《安全问题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要求和期限。同时,每天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进行复查核对,对逾期不整改、整改不到位、仍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坚决予以停工,确保站改期间安全万无一失。

据悉,为了确保旅客乘降安全,南阳站改造施工春运期间一度停止。目前,车站改造重新全面启动,施工方还投入了比原计划更多的人员和设备,旨在早日追平工程进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