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0后”高铁卫士夜无眠

2017-02-28 07:3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农历腊月廿九

1米9的个子,蓝色工装、蓝色帽子,近日,韩朔风又要开始一夜的忙碌。作为北京动车段一级修车间的一名检修工长,他带领着20名“90后”大学毕业生,为运行归来的动车组做全身体检,确保它们在第二天安全上线运行。

春运期间,车多、活多,是韩朔风和伙伴们最深的感受。连续通宵鏖战12个小时成了常态。而最忙时,他曾经24小时连轴转,尽管入路才3年,但经他手检修过的2100多组车、1.6万多节动车组车厢,运送旅客近200万人。他们一个班组春运40天检修动车组就有600多组。

在韩朔风心里,最美春运人就是“在最累最难的时候还能坚持着检修好每组车,能坚持作业标准不走样”。

春运期间,韩朔风每天都会提前1个小时来到车间,研究当晚的检修计划和运行中报回来的故障,对任务分配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会领取当晚检修所需要的工具,确保班组兄弟到岗后能够第一时间开展生产。

受雾霾天气影响,车顶绝缘子擦拭和走行部防脱一样成了重中之重。因为雾霾严重,绝缘子稍微有点不干净的地方就有可能导致“放炮”。针对这种情况,韩朔风亲自上阵,每组入库的动车组登顶作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只要断电进行绝缘子擦拭他都会上去对擦拭状态进行最后确认,做好卡控质量的最后一道关。

雾霾天气下,司机开动雨刷器的频率自然高起来,如此就加剧了动车组雨刷器刮片的损耗。更换雨刷器上的零件需要多人配合,因耗时长、作业难度大,让检修的职工都感到棘手,而每次更换都会对动车组的检修造成延时。为提高春运期间检修效率,韩朔风和同伴们在春运来临前集中对动车组雨刷刮片进行一轮更换,大大减少了春运期间的作业量,确保了动车组列车按时上线运行。

这位“90后”的年轻工长,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也是冲在最前面。1月26日(农历腊月廿九)晚上,是大学毕业生班组的最后一个夜班,大家都特别开心。因部分交路停运,当晚的检修工作量较少,让大伙儿松了一口气。就在大家开完收工会准备回家的时候,5541动车组质检员在电台里联系班组车上作业人员,发现在联检过程中存在异响。有故障就要处理。作为工长,韩朔风知道同伴因为家远如果不能立即出发很难再赶上回家的班车。韩朔风立即拦住班组职工,督促他赶紧收工赶车,自己却跑向故障车厢。

整个故障前前后后耗费了近4个小时,待任务完成已是8时。韩朔风接到了那名职工的电话,平安到家,如果再晚10分钟出发,今年他就得在动车所过年了。

“作为动车组的检修师,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每天早上看到经过我们检修的动车组列车出库准备上线运行的时候。”韩朔风说。

透过疾驰如飞的列车和万家团圆的灯火,我们看到的却是年轻的“90后”们在每一列动车组前忙碌的身影。他们将青春献给了铁路、献给了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