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藏高原护良驹

2017-02-28 07:3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16日清晨,高原古城西宁仍旧在零下5摄氏度。7时,马云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车间,总结了昨晚远程处理车辆故障情况。

马云是西宁车辆段乘务车间质检员,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也是全国劳模、青海省工人技术明星、优秀专家。他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样有着同样对工作的执着和认真。每天提前到岗一个小时是他坚持多年的习惯。

“近期,因为气温较低,车辆负载较大,车辆电气故障易发,所以更要用心检查每辆车。”8时30分,刚刚参加完交班会的马云马不停蹄地赶到999297青藏发电车上,帮助乘务员解决2号机组不起机问题。

“看到没,还是启动电机的问题。”检查中,马云不时拿出身上的手机给同事看。征得他的同意,看到了他手机里存了30多幅电气图纸。马云说:“因为各个车型的电气图纸都不相同,放在手机里,方便查找故障。”

“这是我这几天加班加点整理出来的,发电车乘务员只需根据报警代码,就能找出相应的处理方法。”顾不得寒暄,马云又拿起手机将总结出来的“护驹良方”以微信形式迅速发给发电车乘务员。

发电车乘务员赵焕国从包里拿出几本书,告诉:“马工就是本‘活字典’,这些《青藏发电车及青藏客车故障处理手册》《青藏发电车应急故障手册》等职工培训教材都是他编写的,特别实用。”

西宁车辆段主要承担着青藏铁路公司管内所有既有线客车和动车组的乘务工作。客车运行里程长、安全压力大。像马云这样的技术带头人也就成了最忙碌的人。

还好,马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他并肩作战的还有以他为技术带头人的“马云劳模创新工作室”的30名技师、技术能手。

工作室针对青藏客车信息显示屏主控板烧损频繁的情况,将电源模块病源电路4千欧的电阻更换为2千欧电阻,并串联在末电路中,以降低并联电路中的输出电流,提高终端电路的输出电压,起到稳压作用。仅去年,工作室就完成技术攻关10项,节约检修及设备更新资金62万元。

上一篇:灵活又护手
下一篇:创意一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