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千里驰援谱华章

2017-02-28 07:3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22日22时整,武威南站一派繁忙景象,兰州车辆段包括主管领导在内的多名干部、乘务队长在寒风中迎接千里驰援武汉铁路局春运归来的乘务员。

20多个春夏秋冬,20多年风雨历程。一代又一代兰州铁路局车辆乘务员飞江越湖,千里驰援兄弟局春运,真情洒遍了神州大地。1994年,兰州局支援南方春运的第一趟“绿皮车”南下,拉开了支援外局春运的序幕。从1994年到2017年,兰州局先后派出援外客车175组、乘务员425人次,运送旅客248万人次。

20世纪90年代,南方地区经济迅猛发展,大量人潮涌入上海、广州等地。为缓解南方春运旅客运送压力,铁路部门借调其他地区列车和乘务员支援南方春运,兰州局主动担当,冲锋在前。

20多年间,兰州局先后支援过上海、济南、武汉等10余个铁路局,支援客车的编组辆从最初的11组209辆逐渐精简为如今的2组38辆,车型也从25型绿皮小慢车演变成了如今的25T型特快列车。这既印证了时代的飞速发展,又见证了铁路向现代化逐步迈进的过程。

过去,由于车体设备设施落后,乘务员不但要负责检修客车设备设施,而且要确保锅炉供暖正常,做好客车运行途中应急处置工作。春运期间,乘务员在车厢里穿行,内衣被汗水浸透,来不及换下。由于路途中衣物不便清洗,那个年代,援外乘务员的行囊里最多的就是贴身内衣。

随着技术、设备、工艺的不断进步,铁路运力得到提升,缓解了人力、物力紧张的状况。2017年春运,兰州局只派出了2组支援武汉局的援外客车,数量变了,人员少了,但不变的是保证旅客列车绝对安全的责任心。

今年春运,兰州局担当援外加开客车任务的10名援外乘务员全部是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老将”,其中不乏已经担当过援外任务8年以上的人员,甚至还有已到退休年龄仍然坚持奋战的老职工。家中四世同堂的幸福,他们和其他人一样向往,但他们更加在意的是那份“在岗一分钟,坚守60秒”的不变承诺。

春运40天,兰州局援外人员确保了24趟列车、6.24万名旅客出行的绝对安全,向社会和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随着春运收官,他们中的一大部分将会在职业生涯的舞台完美谢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