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无人站”的默默坚守

2017-02-24 10:3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提起高铁站,大家脑海里出现的估计是行色匆匆的旅客,但有这样一座高铁站,虽然是一个车站,却没有一位旅客。这座“无人站”很特殊,被称为整个陕西高铁网络的“东咽喉”。

临潼东站位于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梁赵村,管辖着临潼东站和湾李线路所。无论是北上、南下还是东来、西往的高铁列车,都要经过这一枢纽站。各个方向来的列车集中到临潼东站,然后进入西安北站和西安站。临潼东站就像一个分岔路口,保证着每个方向、每趟列车的运行安全和正点。

这一枢纽站共有12名职工,全部为男同志,最年轻的25岁,其中6名都为“90后”。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的却是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耐得住寂寞的坚守。12人轮班值守,每天接车130余趟。白天,他们要对列车运行、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不间断监控,随时处置突发应急情况;夜间至凌晨,他们还要组织工务、电务、供电等单位进行设备保养、维护、检修的“天窗”修作业,为次日高铁运营提供安全保障。正是这12位“高铁卫士”的坚守,确保着旅客的春运坦途。

卢潇航是这个车站里最年轻的助理工程师,今年春运是他坚守在这里的第3个春运。回想起来这里报到的第一天,小卢调侃道:“找了大半天愣是没有找到,最后还是站长接上了我。”

在临潼东站行车监控室里,小卢正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监控来往列车的一举一动。

“我记得去年冬天下大雪,大概凌晨两三点,值班同事突然跑来说道岔结冰了,无法正常使用。大家披了件外套就急忙赶往现场,各自拿着工具除冰,吭哧吭哧地干了起来,没多久就将冰雪清除干净了。要是那晚冰不及时除干净,第二天列车就不能正常运行。”小卢回忆道。

对于很多铁路职工来说,这个岗位枯燥无味。但对于小卢来说,这个岗位不仅磨炼了他的耐心,而且让他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哲理。看着一趟趟列车飞驰而过,小卢说:“人来自何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去往何方,列车的方向重要,人所努力的方向更重要,所以每个人要有正确的目标和方向,立足当下,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会迷失自己。”

作为最年轻的车站管理人员,小卢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意识。“在这里上班的职工,有的家住宝鸡,有的家住韩城,他们每次回家都要倒三四次车,非常不容易。这样算起来,我们在车站的时间要比在家里呆的时间还要多,所以我们就开始进行养殖和种植,把车站当成了第二个家。”卢潇航介绍道。

在车站管理、运输安全、文明生产等方面,小卢与站长一起同甘共苦,扮演起“当家”的角色。在“当家”过程中,小卢发挥个人特长规划方案、整出模板,并发动同事一起开始了“家庭建设”,大力改善站区环境面貌,自己动手装点宿舍,发展小种植、小养殖。经过大家几个月的齐心协力,这个小家的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善。

此外,小卢在文学方面也造诣颇深,常常自己写诗作词。在西安北站成立3周年时,小卢以祝“西安北站勇攀高峰”为意,作五言藏头诗向车站3周年献礼。“西塞阻重峦,安能半日还?北风更旧貌,站站换新颜。勇踞千帆首,攀夺百舸前。高功何以建?峰下尽英贤。”这首藏头诗一下就在西安北站的微信群里传开了,大家纷纷为这位才子点赞。

2017年春运已经落下帷幕,回首这几十天,小卢等12位“高铁卫士”默默奉献,扎根在“无人站”,截至2月20日,他们确保了4600多趟高铁列车的安全通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