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肉眼扫描仪”护航蜀道第一关

2017-02-23 09:2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7日是农历除夕,对于孙喜波而言,这一天与平日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依然坚守在宜万铁路巴东站,为迎来送往而忙碌。

孙喜波是巴东站的一名列车运行监控员,这是宜万铁路特有的小众工种,全国仅有30人。他们在列车行进的过程中,通过眼睛和耳朵察看、判定列车的状况。

8时08分,对讲机那头传来车站值守员的指示:“K8090次,4道接车1孙喜波清楚而响亮地重复了一遍:“K8090次,4道接车1随即走出监控房立岗接车。

列车呼啸而过,孙喜波眼光随车移动,双眼就像一台扫描仪,严密监测列车顶部是否有异物、中部车窗是否破损、走形部位是否有异响等。当日,这样的工作,孙喜波需要重复78次。

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被誉为“蜀道第一关”,建在野三关大峡谷悬崖上的巴东站两端自隧道引出,是独特的峡谷火车站。这里崖壁巍峨,峡谷深切,列车运行是否正常,全靠像孙喜波这样的列车运行监控员。

孙喜波曾是一名运转车长,对列车运行和车辆结构了如指掌,担负列车运行监控员以后,更是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春运期间,宜万铁路每天通过列车100多列,高峰期不足10分钟就有一列车。为确保100%立岗接车,孙喜波严格控制饮食和饮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为维护视力和听力,他几乎不接触电脑,不看电视,甚至尽量使用减少手机。

“列车运行监控是一项枯燥的工作,监控员不但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技巧,而且还要耐得住寂寞。”巴东站党支部书记贺铁龙介绍,列车运行监控员单人单岗,当班期间,他们大多数时候听到的是闹钟的嘀嗒声和火车通过时车轮撞击钢轨的咔嗒声。

“寂寞太久反而忘记了寂寞,但是每年的春节,总会特别想家。”孙喜波说,在迎来送往中,总有那么一瞬间,心中会泛起涟漪,激荡起对家的思念。

王联桥 郭晓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